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

  【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延边:“软硬兼修”推动高质量发展

  年初以来,延边州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这几天,延吉市民崔美慧正筹备开办一家公司,在延吉市政务大厅,她通过智能化设备一键提交营业执照申领材料,还能得到工作人员的全程指导。

  不到20分钟,崔美慧就完成了全部手续,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延吉市民 崔美慧:跟她们工作人员确认了办理的材料,材料也挺少,然后她们在旁边会指导。

  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副主任 卢姗:配备了人脸识别的终端设备,另外我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申报指导,实现全省通办。群众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程序软件就可以完成营业执照的办理,这样全面实现了营业执照办理的零跑动。

  好的营商环境,为加快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20年,延边制定出台《延边州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延边州软环境办公室与商会、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制度,搭建起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在珲春一家服装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数千套成衣正在打包,即将发往外地。这家企业在疫情期间,曾经因为原材料短缺,一度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帮忙联系产业链上游企业,助力这家服装公司恢复生产活力。

  珲春风华制衣公司经理 刘峰:从原辅材料采购到物料运输,市场局一些行政审批做了大量工作,现在订单形势非常好。

  从企业催着办,到政府审批“加速办”;从群众多跑腿,到大数据“多跑路”;从企业、个人自己办,到专员“帮代办”……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态度的转变,正为延边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延边州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 肖志刚:对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假作为开展专项整治。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面落实好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

  目前,延边州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已由255个工作日缩减至81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245个工作日缩减至68个工作日以内。与此同时,延边州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出台政策文件,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驾护航。2020年延边州城市信用监测指数在国家信息中心抽取的全国40个地(州、盟)中排名第一,建成全省第一个市(州)级电子政务外网城域网管理平台。延边州“个转企”322户,同比增长95.2%;共有52个项目完工,80个项目开工建设,120个项目顺利推进。

  (来源:吉视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