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直至心灵的德育

  ——延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纪实

  礼仪课堂内,社交礼仪等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融入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中;“梦想墙”上,承载着每个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努力目标;“德育六道门”教育结合《中小学生守则》,引导学生做好公交车主动让座等生活中的细节……11月26日,记者走进延吉市中央小学,切身感受到该校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校园的每一处。

  中央小学是延吉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延吉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少年宫、基地校等德育教育基地,我们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爱祖国、爱家乡、爱校园的家国情怀。”延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金海成说。

  走进延吉市少年宫,12层的建筑内涵盖体育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这是一所融文化传承、艺术创作、体育运动、科技探索、素质拓展、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公益性、现代化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场所。

  少年宫从未成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密切关注新时代与未成年人教育的紧密结合,将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于课程中,开展了文化、科技、艺术、体育等专业培训六大类60余项培训课程。延吉市高度重视校外场所育人功能,投入近3亿元建设少年宫、基地校两个德育教育基地,并以此为依托,丰富课程内容,办好社会实践大课堂,每年有计划地组织15万余人次学生到基地开展校外教育活动,拓宽了育人途径。

  2018年以来,累计选派198名德育干部到井冈山参加党性修养培训;成立延边州第一个班主任专业委员会;组织少年宫、基地校100人次教师参加省内外各级各类培训……

  延吉市把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德育为首,队伍先行,整体提升了全市学校德育管理水平和育人品质。

  此外,延吉市积极完成国家德育课程,以课程模式推进,确保育人效果持久深入;将县域内35座烈士碑(园)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利用相关资源,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实践;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并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33所学校被评为省、州、市各级文明校园,412名学生获得新时代延吉好少年等荣誉;创新德育工作平台,实施“互联网+德育”,创办“延吉市中小学德育网”,开辟互联网阵地,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普及“时事新闻课”,聚焦成长,解读政策,共享经验,丰富德育资源。

  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延吉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成绩的背后是延吉市不断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的成果。“从直指心灵的德育到直至心灵的德育,我们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各项载体活动,触动孩子的心灵。将他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延吉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办公室主任薛永刚说。今后,延吉市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