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耕期间,吉林省在20万亩稻田里推广具有省肥、省工、增产优势的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为水稻稳产高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这两天,白城市洮北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水稻示范田的插秧作业已经进入尾声,插秧机械走过的地块里,鲜嫩的稻苗整齐排列。今年基地采用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在机插水稻的同时可以把基肥和分蘖肥一次性施入根系旁3厘米的土层中,不但提高了作业效率,还能减少肥量。

  白城市洮北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2019年引进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经过两年的试验和推广,效果得到稻农广泛认可。今年,洮北区又增加了5个布点乡镇。

  在春耕开始前,龙井市农机总站的工作人员就不住脚地往农户地里跑,介绍技术优势,提前演示作业过程。到了插秧的关键期,工作人员几乎住在了村里,随时帮农户解决机插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充分发挥优势。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农科院还在德惠市朝阳乡朝阳村举办了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演示活动,向当地田间学校学员、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种植大户讲解技术特点和操作规程,并现场演示施肥插秧效果。作为吉林省水稻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五大主推技术之一,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已经成为全省各地粮食稳产高产的重要保障。今年吉林省推广使用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面积20万亩,力争5年内,全省推广面积达到200万亩。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