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执行队伍建设,通过团队化运作,清理沉积旧案,联合多方力量,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内聚外联,汇聚合力提升司法服务。破解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法院执行局单打独斗很难取得预期成效,必须整合内外力量,多头并进,全面发力。对外,该院运用联席会议等机制,凝聚各方力量,统筹解决在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内,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执行管理,两级法院共同研讨案件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难题,形成了同频共振协力攻坚的良好态势。

  紧扣重点,全力以赴抓落实。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心谋划部署,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提高执行质效,加大重点案件执行力度,做好与刑事审判部门的对接,确保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案件生效裁判内容执行到位;充分运用民生案件快速执行机制,启动“绿色通道”,做到涉民生案件快立快执;树立全市法院执行信访一盘棋思想,全力做好涉执信访的办结和化解工作,确保执行信访案件“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该院相继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工资执行款集中发放”“信贷执行”“秋冬人参专项执行”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开展突击行动20余次,出动执行干警260人次,司法拘留17人次,罚款513件次。

  创新机制,确保质效稳步提升。该院创新完善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机制,深入推进执行工作一体化改革工作,特别针对执行实施案件的前期事务性工作进行集中管理,执行实施案件财产进行一体化查控,执行实施案件后期财产处置程序进行综合监督的运行机制等方面实施规范化程序监管。同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监督管理职能,实行统筹立案、集中查控、繁简分流、传统查控等环节严格按规范流程节点推进,让案件审限变更、结案节点、案款管理、案件信息录入等方面在“阳光下”运行,案件规范化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赵梦卓 通讯员:范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