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下旬召开的全省文旅产业推进大会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保护优先、全域发展、深度融合、改革创新,加快把吉林建设成为文化名省、旅游强省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下半年,吉林省以森林康养、休闲度假等新业态、新产品持续带动新消费,全省生态旅游经济稳步复苏,呈现出市场容量增大、产品知名度提高的良好趋势。

  产品体系不断丰富

  今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将精力和功夫下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品打造提升上:今年新增4A级景区11家;新增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15家,同比增长25%;新增工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度假区共10家,同比增长131%;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9家,同比增长138%;新增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77家。

  在生成新产品基础上,吉林省文旅厅整合产品资源,包装精品线路,在夏秋季推出“行走在吉线”边境游、“到吉林‘森'呼吸”康养游和“精彩夜吉林”文旅夜经济三大系列新产品。温泉养生、森林骑行、山地徒步、观日出望星空,以长白山区域为代表的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已成规模;热气球、滑翔伞、索道观光、“轻奢”露营,以万科松花湖、吉林北大湖、万达长白山、鲁能胜地等为代表的滑雪度假区实现四季运营;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蜿蜒前行,与西部的湿地湖泊交相辉映,形成了查干湖、向海、莫莫格、嫩江湾、月亮湖、松花湖、二龙湖、雁鸣湖八大滨水产品体系。

  此外,全省236家A级景区新增丛林穿越、全地型车、热气球、滑翔伞等新业态产品近百项,为吉林省旅游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626.30万人次,同比恢复89.65%;实现旅游总收入107.53亿元,同比恢复80.04%。

  好产品吸引八方来客

  “早就听说吉林的生态环境卓越,但当真正看到了连绵不绝的山上全都是森林,仍然感到非常震撼!”登顶辉南县四方顶景区一览众山美景,来自西藏的游客边玛措姆难掩激动。

  “吉林是我们今年错峰旅游的第一站,来拍拍红叶、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国庆、中秋节前夕,行摄自驾游爱好者钟女士和朋友们一行5人从广东直飞吉林,一路饱览了胜景美色,也品尝到了东北大锅炖、朝鲜族冷面等美食。“吉林的自然风光太迷人了!冬天还计划来看雪。”钟女士说。

  金秋时节走进吉林,金灿灿的田野一望无际,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在声名远扬的查干湖、松花湖、月亮泡、雁鸣湖,游客可以品尝到煎炸焖炖等不同做法的全鱼宴,也能荡舟于碧波上,游山泽、观鱼鸟。

  “在白山市,我品尝到了‘花丽羔子’的鲜美,也看到了这种小鱼在大自然中的栖息地。旅游消费既能促进当地人增收,也能为当地保护动物、植物作贡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北京游客储丹丹动情地说。

  让游客在享受山河壮美之余,涵养旅游文明,让本地人、外地客均能化身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建设者和受益者,正是吉林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根本所在。

  厚植绿色发展底蕴

  富集优渥的生态资源,为吉林省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雄厚的基础。省内各地坚定不移守护绿水青山,厚植绿色发展底蕴,以生态保护促进旅游,以旅游促进生态保护。

  松原市围绕“创建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目标,统筹推进哈达山水利枢纽、松原灌区建设、查干湖水体转换以及72个湖泡连通,形成引蓄灌排相结合的河湖连通体系,增加水域、湿地和草原面积;举全市之力擦亮查干湖“金字招牌”,重点推进景区创建项目、生态小镇项目等建设,完善旅游要素、承载功能;加强乾安泥林、扶余大金碑、长岭龙凤山等景区景点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以查干湖为龙头、“一江两岸”为侧翼、各地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

  长白山培育“山地避暑旅游”和“寒地冰雪旅游”两大品牌,打造世界名山、国际名镇。依托粉雪、温泉等生态资源,连续多年举办长白山粉雪节、森林公路自行车节、冰雪汽车拉力赛、林海雪地马拉松赛等活动,加大长白山“365天天天开放,360度度度精彩”宣传推广;深入挖掘提炼长白山神庙遗址、老黑河遗址文化内核,打造集遗址观光、文化体验、康养度假、红色旅游、环长白山游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新亮点。

  吉林市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建设北大湖滑雪旅游度假核心区、万科松花湖滑雪旅游运动休闲区、东山-炮台山冰雪旅游运动休闲区,做大做强冰雪经济;举办松花江避暑休闲季、白桦红叶节等特色活动,推动全市避暑休闲产业链纵深发展;推进神农温泉、白桦林家温泉、圣德温泉小镇等升级转型,打造“温泉+冰雪+康养+农业”度假区。

  延边州实施“四三一”工程,在延吉打造以延龙图新区为核心的中国朝鲜族民俗旅游综合体,在珲春打造以敬信镇为核心的东北亚多国风情旅游综合体,在敦化打造以六鼎山为核心的休闲养生旅游综合体,在和龙附近的林区打造以仙峰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森林旅游综合体,加快建设旅游集散、乡村旅游、森林旅游三类示范点,打造千里图们江边境旅游风情带……

  优势不断显现、机遇不断聚集、潜力不断挖掘,变生态存量为旅游增量,让旅游增量成为生态增量,吉林生态旅游大有可为。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