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总投资112亿元的山鹰纸业100万吨制浆和100万吨工业包装纸项目在扶余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松原市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类项目,它的落地开工对松原市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重要作用。

  凤凰择木而栖。和盼盼、嘉吉、鲁花等重大“压舱石”项目一样,山鹰项目的落地,是松原市积极谋划项目、全力招商引资、尽力做好服务的结果。

  近两年来,松原市坚持“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增强产业丰厚度,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全力发挥项目拉动作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今年初,按照省“三抓”“三早”行动部署,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76个,计划完成投资277亿元。截至9月末,已开复工项目189个,完成投资181亿元,开复工率和入统率分别达到107.4%和90.5%,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虽近隆冬,但扶余市宇源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吨复合肥项目建设现场依旧一派忙碌景象,这个由沈阳四兄弟肥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的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松原市和扶余市全力帮助我们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难题,项目从洽谈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让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策略,我们相信一定会在这里做大做强。”企业负责人说道。

  近两年来,松原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领导包保机制、问题协调机制、推进调度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等,让在松原投资兴业的企业都能“安心、放心、舒心”地创业发展。

  针对“审批慢”这一痛点,在推行不见面、承诺制、容缺制等审批的基础上,采取“点餐”与“配餐”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向宁江区下放行政职权439项,向经开区、哈达山示范区、石化园区、农高新区赋权1223项,有效解决了多层审批、多部门审批等问题,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在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1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到黄金建设期时所有项目前期手续全部办结,前期工作成熟率居全省第四位。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松原市充分发挥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和项目服务中心作用,及时汇总、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做好资金、征地以及水电工料等保障工作。在全力帮助山鹰造纸、天源生化燃料乙醇等项目解决容量指标、煤控指标等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又积极争取省直部门支持,为巨大食品科技园、飞达杭潇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等项目解决瓶颈问题16个。同时坚持大项目与小项目、新开工项目与续建项目统筹兼顾,扎实开展市级领导常态化晨检活动,认真落实周调度、旬督查等制度,推动项目按序时计划推进,保质保量完成计划任务。

  突出抓好项目引进

  9月18日至24日,松原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在为期一周的招商活动中,小分队日夜奔忙,共开展活动20多项,拜访企业多家,成功签约项目10个、总签约额35.58亿元,签订框架性协议2个、总投资145亿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个,用实际行动为推动松原高质量发展再蓄新动能。

  马不停蹄,不遗余力,此次招商活动是松原市全年招商引资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松原市并未停下招商的脚步,而是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瞄准新产业、新业态,运用大数据等新手段,进行“精准”招商。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招商引资三年攻坚行动考核细则》,实施洽谈项目、引进项目、县级领导招商活动双周调度,通过明确主体责任,加大跟踪调度和分阶段考核力度,进一步激发起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的热情,实现了招商引资逆势飞扬,仅一季度就洽谈推动项目138个。

  疫情缓解后,市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走出家门,实行定向、定点、定期、定人招商,积极参加吉商大会、民革企业家助力吉林等活动,举办“知名企业家走进松原·助力查干湖生态保护与发展”、金融促振兴松原专场等活动,在引企入松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1至9月份,全市共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7.28亿元,同比增长28.76%,总量列全省第三位。招来、稳住、扶强,遵循这一原则,松原市充分发挥项目中心作用,对洽谈项目进行密切跟进,全力做好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前期工作,最大限度守护好招商成果。

  紧锣密鼓谋划项目

  “进一步加强与已落户龙头企业的对接,根据企业需求,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配套,谋划一批集群化、基地化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等的合作,谋划一批具有前沿技术的产业项目;加强与周边城市协调联动,谋划一批产业链承接项目;加强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协同攻坚,谋划一批文旅项目……”在迎接全省项目检查中,松原市主要领导汇报了接下来一段时期松原市项目谋划的方向。

  凡事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利。在推进项目建设中,松原市紧扣“产业项目集群配套、大项目接二连三、科技项目强力支撑”目标,把项目谋划作为抓机遇、强弱项、增后劲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国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要平台交汇叠加的有利条件,坚持促近与谋远相结合,分类分批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集群、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既解决当前发展难题,又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

  年初以来,聚焦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新基建“761”工程等国省重大战略导向,通过邀请省直部门指导、聘请第三方团队、借鉴外地做法等方式,松原市谋划储备“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近万亿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充足的项目保障。

  胜利收官“十三五”,全面布局“十四五”,一个个建设项目撑起了松原产业发展的脊梁,一个个谋划项目铺垫好了松原美好的未来。

  (来源:吉林日报 林宏 记者:张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