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工作要求,吉林省公安机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全力以赴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省公安厅党委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吉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吉林省公安厅成立了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吉林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为总指挥的工作专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和调度指挥。按照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履职尽责、闻警即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联防联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自1月26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我省发展蔓延。全省公安机关切实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启动省级公路公安检查站查控勤务,严密筛查来吉车辆人员,及时发现报告异常情况;严格限制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防止引发交叉感染;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充分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与疏导,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针对疫情形势,全省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隔离、检查工作;加强对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出入境口岸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部位的安全管控,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和口岸检疫等工作;严厉打击制售伪假药品、医疗器械案件,及时查处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