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敦化市黑石乡,提起民政助理苏金玉,很多人都要竖起大拇指。今年45岁的苏金玉任职6年来,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对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的情况如数家珍,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2015年5月,苏金玉在叉鱼河村走访时,发现五保户董春峰家住的房屋年久失修,四处漏雨。于是,苏金玉多次向民政部门反映此事,并向上级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3万元,于2016年为董春峰建成了一个50平方米的崭新、漂亮的砖瓦房。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为老人办理了农村低保手续。苏金玉还把董春峰列为自己的精准帮扶对象,经常带礼品和钱去看望老人,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董春峰感动得逢人就说:“苏金玉不愧是党培养出来的好民政干部。”今年83岁的雷祥久也是五保户,身体一直不好,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苏金玉知道后,主动帮助老人联系医院,争取到民政救济资金。雷祥久原来住的房屋是土草房,年久失修。苏金玉多次向上级反映,争取到国家扶贫建房资金3万元,建成40平方米的砖瓦房,还加了保温墙,让雷祥久温暖过冬。雷祥久感动地说:“我能活着,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全靠共产党啊,全靠苏金玉为我跑前跑后!”

  苏金玉常说:“民政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生活冷暖和切身利益,必须尽责尽心。”为有效开展救急难工作,苏金玉利用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在对困难群众进行调查走访登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国家相关救济优惠政策,及时救助困难群众。黑石乡曾有7个村遭受过洪涝灾害和冰雹袭击,灾情过后,苏金玉都到现场察看灾情,及时上报,以便及时救助,受到群众欢迎。2019年2月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南台子村村民郭冬科、谢秀英两家突然发生火灾,火势迅猛,两家的6间大瓦房全部烧毁。苏金玉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用自己的工资先给两家各垫付了1000元钱应急,两家人都很感激。民政助理给力,民政工作顺畅。每年为全乡低保户269户369人及时发放低保金100万元,积极协调全乡35户5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寻找新的致富项目,截至2018年,全乡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

  苏金玉就是这样一心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6年多来,他帮助生活困难及残疾群众做好事160多件、实事120件,为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献爱心出资7000多元,用他的真心与爱心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延边晨报记者:张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