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化市第三届企业家节上,东方红西洋参药业(通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文平荣膺2019年度通化经济年度人物。

  出生于通化县的陶文平,18岁开始创业。深耕参茸滋补行业30多年的他,2003年成立广州市乐陶陶贸易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7年成立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2013年牵头成立广州市参茸行业商会,任首席会长。2016年,广东乐陶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

  多年在外打拼的陶文平,一直有着浓厚的回报家乡情结。2016年10月,通过政府招商引资,陶文平回到通化,并在医药高新区投资建厂。厂区占地面积365亩,规划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规划有鲜参生产中心、中药及入口饮片生产中心、酵素食品生产中心、人参化妆品生产中心、研发检测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拟打造国内首家、行业技术领先集生产研发、仓储物流、旅游观光、体验互动、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西洋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公司自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完成了10.1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在建工程5.08万平方米。中药饮片、入口饮片、人参酵素食品三个生产中心相继通过国家中药饮片GMP 认证、药品生产许可证及食品SC 认证,完成注册备案品种36个。鲜参日加工能力达到30万斤以上,中药饮片日产10吨以上,入口饮片日产5吨以上。2018年底,东方红西洋参药业成为通化市规上企业。2020年,公司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先后与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广东大参林医药连锁、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分别一次签订1.5亿元、2亿元和5亿元的年度销售订单,同时通过创新销售模式开展直播带货,创造了最高一天销售1000万元的业绩。截至8月底,公司实现产值5.3亿元,同比增长113.6%,为高新区及通化市工业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们注重制造业服务化延伸,于2020年8月被评为“吉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通过组织“中国西洋参文化节”,多次邀请全国各地的大型医药连锁来公司实地参观,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得到迅速提升。截至目前,企业与国内400多家百强连锁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覆盖OTC 终端网络10万家。同时积极落实“六保”“六稳”等政策,长期雇佣员工350人,季节性用工安置周边群众就业在400人以上,与254户参农建立了采购合作档案,与3个特困户家庭签订产业扶贫精准帮扶协议。抗击疫情期间,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联系红十字会等机构,为湖北、山东、吉林等地抗疫一线捐赠爱心物资共计1100万元,并于2020年5月受到吉林省红十字会表彰。

  当前,陶文平正以百倍的信心和热情,带领团队投身拓展家乡人参产业的事业中,努力为家乡民营经济和吉林省支柱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