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清河镇是国家级特色小镇、国家城镇化发展重点镇、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镇、集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心”(即人参交易中心)所在地,吉林省“百强镇”、“省级生态镇”、通化市甲级经济强镇。近年来,清河镇举全镇之力,抓牢实体经济,助力特色小城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规划先行,明确实体经济发展方向。按照“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建设要求,依法开展了《清河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6-2020年)》、《吉林省集安市清河镇总体规划(2018—2035年)》、《集安市清河人参特色小镇概念规划》、《吉林省集安市清河镇控制性详细规划》、《集安市清河镇城市设计》等规划设计的编制工作。目前,清河人参特色小镇的规划体系已全部建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依托特色资源,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清河镇人参种植历史悠久,域内盛产园参、西洋参及林下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种植—加工—贸易”的人参全产业链。截止到2019年末,全镇园参面积达到1800亩,西洋参面积达到2400亩,林下参面积达到2万亩,平地栽参面积达到4000亩。镇内现有规模以上人参企业65户,其中固定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人参加工企业29户。清河镇建有全国最大的山参交易市场,市场内常驻商户达到582户,散户1200余户,2019年实现交易额29亿元。近年来,依托丰富的人参产业资源,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澳洋、中庆等一大批企业纷纷到清河投资兴业,累计项目签约额达到15亿元。截至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清河澳洋野山参国际交易中心已投入使用;总投资2.4亿元的中国·东北澳洋道地中药材产业园及集安国家人参及地产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已进入土地征收阶段,将于2021年4月份陆续开工建设。特色资源带动了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

  夯实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有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清河镇投入资金140万元,对镇区街路、巷路进行了硬化;投入资金480万元,购置移动式垃圾箱186个、大型垃圾分类桶800组、垃圾分类桶8000个、18立方米垃圾压缩箱4个;投入资金694万元,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环境保洁服务,保洁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全镇垃圾得到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引入社会资本成立了集中供热公司,投入资金6000万元,安装了供热设施并完成了7500延长米的供热管网建设,供热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000万元,实施了清河中学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新建6000平方米教学楼1座,并按照国家标准配置了报告厅、计算机网络教室、录播教室、图书室、室内体育馆等设施;投入资金150万元,对清河镇医院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了医疗设备,新建了中医馆。为了加强镇容镇貌管理,区、镇两级还组建了清河城管中队,成立了2个社区和辰薪物业有限公司,累计接管楼盘51栋,管理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200万元,实施互联网+智慧小镇建设,实现全镇公共场所认证上网,并通过政务、智慧农业、数字校园、商务等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逐步实现智慧型特色小镇建设目标。

  (来源:通化日报 左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