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是保障贫困户快速脱贫的治本之策,是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最有效途径。2018年以来,柳河县向阳镇五凤楼村在发展光伏、果窖、蔬菜大棚三大扶贫产业的基础上,柳河县税务局投资25万元建起了占地21亩苹果园,吸纳36户贫困户成立了五凤楼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果园管护,增加其劳务收入,苹果园所产生的利润全部用于贫困户的分红。

  为确保结出高品质苹果,通化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通化市农业农村局包保五风楼村科技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一批果树专家不间断来到果园,手把手教果园管理人员如何剪枝、梳果等,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土壤肥料专家到果园取土样,化验土壤各元素含量,科学制定施肥方案。在专家们的指导下,苹果园土壤酸性得到明显改善,结出的寒富苹果甜酸味浓、香脆多汁,深受消费者喜爱。10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5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五凤楼村苹果园帮忙采摘苹果。市农业农村局程明亮对记者说:“今天来参加这次志愿者活动,感觉特别有意义。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这次活动,带领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努力奋斗。”

  为帮助贫困村解决苹果销售难的问题,为贫困户送去关怀和温暖,通化市农业农村局向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关于动员农业农村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购买扶贫苹果的倡议书》,系统321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倡议,三年来,包保部门和向阳镇政府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累计购买扶贫苹果近5万斤,合作社收益19.6万元,其中用于贫困户分红9.28万元。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张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