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10时,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前塘坡村,已“漂白身份”在此生活多年的魏某,被辽源警方抓获。警方25年锲而不舍的坚守终于有了回报。

  13岁女孩遇害凶手如同“人间蒸发”

  1995年9月5日晚8时许,辽源市龙山区福镇街居民由某回到家中,屋内一片漆黑。他发现一名女孩躺在厕所的地上,仔细辨认,正是自己13岁的女儿,已经没有了气息,而他的再婚妻子魏某却不见了踪影,由某随即报案。

  经过勘查走访,办案民警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被害女孩的继母魏某身上。但来自安徽阜阳农村的魏某并未办理过身份证,仅凭一张结婚照,想寻找一名没有身份信息的女子如同大海捞针。

  “此后,民警赶赴全国多地排查魏某的近亲属,均未获得有效线索。后又有传闻其因交通事故在外地死亡,民警再次核查是假消息。”此后20多年里,魏某就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

  警方苦心追踪赴广东寻线索

  “云剑-2020”专项行动命案积案攻坚战打响以来,辽源市公安局向阳分局利用日臻成熟的技术手段对魏某展开又一轮的追逃。经过信息研判,民警发现魏某的几个妹妹经常坐车出入广东省汕尾市。

  2020年4月,专案组针对魏某当年的结婚照片,通过人像比对技术,比对出一名相似度高达96%的女性,户籍地就在汕尾市。

  怀着一丝希望,专案组第一次南下广东,但是经过实地调查,民警发现,该女子无论是年龄还是籍贯,都与嫌犯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虽然线索再次中断,却并没有就此影响办案民警的决心与毅力。随后办案组将侦破方向锁定在嫌疑人的几个妹妹身上,再下广东。

  巧妙布局终于引出嫌疑人行迹

  返回辽源后,专案组再次对魏某的近亲属进行研判,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侦控。经过办案组的精心谋划,一条妙计应运而出。5月末,专案组再次前往汕尾市,在对魏某一个妹妹取证后,随后立即前往魏某安徽老家,对其父亲突击进行DNA检测。

  “敲山震虎”“引蛇出洞”,此计果然奏效。专案组离开后,其父则马上给汕尾市的魏某妹妹打电话,意图让她给魏某捎信儿——“不要露面,警察在找她。”在掌握这些信息后,专案组周密研判,伺机抓捕。

  9月17日,专案组第三次来到汕尾市,对魏某妹妹进行突击审讯,在排查其手机信息时,民警终于了发现其与魏某的微信视频聊天记录。此后,通过对魏某微信号码的查控,成功锁定位置在河北衡水的一个乡村。警方随即成立抓捕小组,连夜驱车前往河北衡水实施抓捕。

  9月22日10时,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前塘坡村,已“漂白身份”在此生活多年的魏某,终将难逃法网。被绳之以法后,魏某对其25年前,因家庭积怨杀死继女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