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伸出援手的王少鹏。车队供图及时伸出援手的王少鹏。车队供图

  “你快点把手机还给大姐,我看着了,就是你偷的!”8月5日,长春市民李女士在刚登上234路公交车时,手机不慎被一男子偷走。而男子偷走手机的全过程,被234路驾驶员王少鹏看得十分真切。最终,在王少鹏的呵斥之下,小偷将手机归还给了李女士。

  驾驶员:

  发现男子行为怪异 看到偷手机全过程

  8月10日,记者采访了王少鹏。据其介绍,这事儿发生在5日7时30分左右,当时他驾驶公交车从青浦小区发往富苑华城,“正是早高峰,车上的人不少,在车下等候乘车的乘客也不少,当我在青林路站点停靠时,车下有十位左右的乘客。”王少鹏说,在每位乘客上车时,作为公交驾驶员都需要检查乘客有没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现阶段,还需要检查乘客是否佩戴口罩,上车后是否扫码登记,所以每位乘客上车时,他都会仔细注意一下。 王少鹏说,当还剩下四五位乘客没有上车时,他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行为有些怪异,“那名男子戴着口罩和帽子,胸前背了一个双肩包,看似是要遮挡什么,而且他距离前面上车的一位女士特别近,给我的感觉也是故意离那么近的,当时我就觉得这男的不对劲。”王少鹏的感觉没有错,在前面的女子上车刷卡时,那名举止怪异男子的手伸向了女子的包里摸出了手机,随机立马转身下了车,往车后的方向走。

  女乘客:

  上车时手机被偷 小偷耍心机误导她

  8月10日,记者联系到了手机被偷的李女士。李女士说,当天她上车刷卡时,明显感觉有人碰了她的包,随后打开包就发现手机不见了,“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想下车去追,但我上车时是背对着小偷的,不知道到底是谁偷走了我的手机。下车后,一个男子告诉我说小偷往车后的方向走了,可是我追过去发现根本就没人,后来我才知道,那个男子就是偷我手机的人,他那么说就是想误导我。”

  驾驶员:

  大声呵斥 最终小偷归还手机

  此时,王少鹏在确保车辆安全的情况下从驾驶位起来了,“那个男子偷手机时,我全程都看到了,而且我知道他穿着什么样子的衣服,所以我就起身想去帮忙。”王少鹏说,当他起身来到上车门的位置时,发现小偷站在距离车门三四米的位置。

  “看到小偷,我就站在上车门那大喊,让他把手机还给大姐,说我看见就是他偷的了。”听到王少鹏的喊声,李女士也赶忙往小偷的位置跑。

  小偷将手机归还给了女乘客后跑了。

  女乘客:

  感谢司机路见不平一声吼

  王少鹏说,帮女乘客追回手机后,他和女乘客就回到了车上,对方也对他表示了感谢。据了解,回到公交车上后,李女士担心车上还有其他乘客,如果报警等候民警到来,必然会影响大家上班和出行,就没有报警。

  “当时那位大姐要是主张报警,我也肯定会配合的。”王少鹏说。

  驾驶员:

  这事看见了就得管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王少鹏今年36岁,从事公交驾驶员的工作两年多了。王少鹏说,他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但是既然遇到了,就不能不管。 王少鹏说,他帮助女乘客要回手机的事儿,妻子也知道了,“我妻子很支持我这么做,但是也告诉我说下次要是遇到类似的事儿,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王少鹏表示,虽然妻子有些许担心,但如果他以后遇到类似的事儿,还是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这事儿不管是在哪,看见了咱就不能不管。”王少鹏也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交车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财物。 8月10日,李女士也再次对王少鹏表示了感谢,“真的很感谢那位公交司机当天能站出来帮我追回手机,虽然手机价值不高,但是很多重要的东西都在里面,真的非常感谢他。”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