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3年前发生的一起“死案”,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刑警抱着命案必破的信念,依靠现场唯一遗留下来的带血指纹,在困境中苦苦寻找真凶,成功将3名命案嫌疑人“挖”了出来。

  1998年3月22日晚19时许,四平市梨树县孤家子镇发生一起命案,出租车司机李某某在北辽河附近的公路旁被人杀害,歹徒将出租车驾至孤家子镇北董家一胡同处弃车逃跑。

  接到报案后,梨树县公安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勘察。警方在出租车外侧尾部发现了一枚带有血迹的指纹,经研判,这枚指纹很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的。侦查员以案发地为中心,进行了大量的摸排和走访工作,未获得其他有价值线索,行凶者身份成了谜团,案件侦破工作也陷入瓶颈。

  一枚带血指纹成为唯一希望

  多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调查与侦破。一位当年参加案件侦破的退休老刑警说:这些年来,刑警大队民警太拼了,他们抱着命案必破的信念,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侦破,艰难过程无法形容,可始终没有进展。办案民警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突破点,希望能揭开发生在23年前这起命案的面纱。

  不懈努力 3名嫌疑人终浮出水面

  2021年2月25日,警方收到了振奋人心好消息,通过当年现场遗留的那枚血指纹,比对出梨树县孤家子镇的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获得这个重大消息后,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摸排,确定了刘某某居住地点,经过一天一夜蹲守,成功将刘某某抓获归案。

  经突审,刘某某交代了其在1998年3月伙同范某某及侯某某抢劫出租车杀人的犯罪事实。同时又提供其同伙范某某、侯某某的现住址。民警兵分两路,于3月5日分别在孤家子镇和沈阳市将涉案犯罪嫌疑人范某某、侯某某抓获。

  据三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案发前一天,3人由于手头紧准备抢劫一辆出租车,然后把车卖掉换钱。1998年3月22日案发当天,3人购买了作案工具。随后,在附近的出租车站点挑选了一辆比较新的出租车,谎称去探望亲戚。到了指定地点后,趁司机不备用刀将其杀害,将尸体抬至公路旁,随后驾车逃窜。由于驾驶技术不够娴熟,导致车轮陷入地中,无法继续前行,3人弃车逃亡至今。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四平公安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