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3号线刚刚传来东延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实现通车的好消息,8号线一期工程再传喜讯: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的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入选名单中,长春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成功斩获该奖项。

  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于2018年10月30日正式通车试运营。线路北起北环城路站,沿北亚泰大街、龙湖大路、北远达大街、地理路、中科大街敷设,终至广通路站,全长13.3公里,全线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共设车站12座。是长春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联接中心城区与长东北地区的轻轨制式线路。

  8号线一期工程亮点有“一线一景” 设计装修,遵循人性化设计理念,现代简约、简洁明快、功能优先,便于建设管理、方便运营维护、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了社会和经济综合效益。

  还有创新应用特色“U型梁”,首次在东北高寒地区采用开口薄壁“U型梁”建设轨道交通高架桥梁,并在“U型梁”总体设计、施工工艺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为轨道交通高架桥梁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增设人性化“采暖系统”,在站台设置了防寒罩棚,使站厅内实现冬暖夏凉;站台上的防寒罩棚将使乘客在冬季候车时不再饱受寒冷之苦。

  同时,首次应用“干式消防系统”,该系统不需要保温、不存在冻结问题,不会因漏水而影响正常运营。

  采用的C轻轨客车实现了100%国产化制造。全车70%采用低地板,共设124个座椅,满载622人,乘客乘车舒适性得到大大提升。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孔令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