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要地,巡逻车组严阵以待;丰满坝上,执勤哨兵目光如炬;白山山麓,实战练兵硝烟正浓……在这个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支队官兵依然坚守在执勤哨位、奋战在任务一线、巡逻在城市街角。各级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全力维护春节期间吉林市社会面稳定,此时军营里的年味十足。

  临近春节,该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营院内,官兵互相整理着装,手拿福字,按照事先排好的队形站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准备录制“寄”回家里的拜年视频。“今年俺们把祝福视频发给父母,也算是一种军人新潮拜年方式,弥补我们无法陪伴家人的遗憾。”战士王梓刚说完,就被战友拉到队列的“C位”。随着摄像机“咔嚓”一声,血气方刚的官兵们同声道出新春祝福。

  送组织关爱,暖官兵心窝。

  “儿子,你们单位邮寄的慰问品我们收到了,你在单位好好工作,家里这边不用操心。”战士于永峰母亲打来视频电话,让于永峰心里暖暖的。据悉,春节前夕,该支队逐一摸排、核实困难党员家庭情况,专门下拨党费购置慰问品邮寄到官兵家中,一件件暖心物资在这个寒冬里,给官兵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2021年春节,将是我在部队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对家乡和亲人有着深深的思念,但想到能和亲如兄弟的战友们一起过年,心中还是充满期待。”新兵邵琨霖说,今年春节,支队为官兵们筹划了“兵”雪文化、寄送家书、新春歌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除夕夜,官兵将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演节目。“各个中队就像各家各户,过年既要不失传统,又要比着过出花样。”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刘洋介绍说,他们在文体活动安排上,注重满足官兵个性化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将官兵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拇指文化等融入传统春节,使官兵度过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节日。

  舌尖上的军营,餐桌上的年味。

  下岗归来,食堂里饭菜飘香,毛血旺、锅包肉、热干面……南北各地特色菜肴“齐聚”饭桌。“今天的饭菜怎么这么香?这不是我爱吃的家乡菜吗?”一进饭堂,战士张龙鹏指着毛血旺惊叹道。殊不知,这正是该支队执勤四中队开展“我为年夜饭添道菜”活动所制作的“除夕套餐”。他们按照“营养求好,花样求新、口味求鲜”的要求,制定春节期间节日食谱,让全体官兵过好年、“吃”好年,真正感受家的“味道”。

  受命忘家,临阵忘亲,击鼓忘身。此时此刻,有无数的军人正在坚守岗位、守护平安、辛勤工作,因为他们的春节,有一种使命叫“坚守”。

  (来源: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