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梅河口市公安局奋力攻坚,连续鏖战30天,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药品案,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3名,缴获非法待售药品243种、23000余盒,扣押药品价值超500万元。

  2020年12月份,群众举报在梅河口市药品市场上频繁出现某国外药品。获悉此线索后,梅河口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通过合成作战对相关药品进行勘验检查,并围绕重点嫌疑人社会关系展开全方位排查。为获取大量证据,民警多次奔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最终,以李某为核心的特大非法经营药品的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

  1月7日9时,案件收网时机已经成熟,专案组38人对吉林省梅河口市、柳河县、辉南县、上海市静安区、山西省阳泉市7个窝点统一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扣押国外药品243种共计23000余盒,扣押药品价值超500万元。

  经查,自2018年来,李某组织他人在国内非法经营国外药品,形成了由梅河口市向全国各省市销售的特大销售网络。李某在国外遥控指挥,团伙成员在国内寻找需求国外药品的客户,在梅河口、上海市等3个仓库发货。自2018年至今,犯罪团伙非法经营国外药品涉案资金流水近1.3亿余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经营药品必须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李某及其团伙成员明知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仍然非法经营国外药品,涉案数额巨大。

  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