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日里,火锅“吃得太大意”也容易酿成悲剧,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位被火锅烫伤的32个月大的孩子苗苗(化名)。

  预估烫伤面积26%

  医生介绍,苗苗到院时处于休克状态,头、面、颈、胸、左上肢、右足均有烫伤。烧伤整形外科值班医生马丽娜快速接诊,医院为苗苗开启了绿色通道,经过评估,苗苗左上肢烫伤接近Ⅲ度,其余Ⅱ度,预估烫伤面积26%。

  建立静脉通路,快速、大量补液、包扎创面,减少体液渗出……输液4个小时后,苗苗渐渐缓过来了、哭闹声音大了,有力气挣扎了,呼叫也有反应了。

  创面全部恢复了

  “烫伤后4~6小时是最佳休克复苏期,抗休克治疗则是烫伤后救治的重中之重。”马丽娜医生说,因为烫伤后表皮全部脱失,创面暴露开放,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体液大量丢失,体内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必须及时补充丢失的液体,并保证尿量至少达到1~2毫升/kg/时,否则极易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及多器官衰竭等并发症,将危及患儿生命。

  次日,苗苗再次检查时,又出现了电解质紊乱、心肌酶升高等,医生继续对症治疗。到院5天后,苗苗病情逐渐平稳,医生陆续进行创面处理。在住院治疗了20余天后,苗苗的创面全部恢复了。

  幸运的是,苗苗面部没留下严重的瘢痕,出院后通过抗瘢痕治疗基本可以恢复正常,但左上肢尤其是前臂需要长达6个月到1年的抗瘢痕治疗,若出现瘢痕增生挛缩畸形,后续还需要多次功能矫形治疗来改善左上肢功能。

  提醒:烫伤后第一步不是送医院

  马丽娜说,正确处理烫伤的第一步不是送医院,而是4个字:冲、脱、包、送。

  1、先用流动的凉水冲洗烫伤部位20—30分钟,最大限度降低热源对身体带来的损伤,这一步很重要。

  2、一定要等凉水冲完后再脱衣服,否则容易把粘连的皮肤一起撕脱下来。

  3、在家里找一些相对清洁的物品,如床单、浴巾等,简单地把孩子患处包起来。

  4、送医院,救治。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