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内部熟人”,可以“拿钱疏通”,结果低保没办成,钱没了,人也找不到了。近日,延吉市一男子办理低保被骗5000元,警方经过一年的侦查,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赃款。

  去年3月,延吉市民赵某辗转认识了金某,得知金某曾经享受过低保,就咨询其办理低保的事宜。在金某的一番忽悠下,赵某也想办理低保,并交了5000元手续费,在家等起了“好消息”。但是,赵某万万没想到,金某一直没再出现。在等待了将近一年后,今年3月,赵某意识到被骗,于是急忙赶到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接警后,新兴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此时金某已踪迹难觅。但民警一直未放弃对金某的查找,终于在近日,获悉了金某回到延吉的线索。11月初,民警经过蹲坑守候,在其住处将其抓获。

  在审讯过程中,起初,金某百般抵赖,声称是向赵某借的5000元钱,钱并不是用来办事的。民警慢慢突破金某心理防线,最终,使其如实供述了以帮助办理低保等事项需要请领导吃饭、送礼为理由诈骗王某5000元的犯罪事实。在民警积极工作下,日前,金某的家属将5000元现金退还给被害人赵某。11月1日,犯罪嫌疑人赵某被取保候审。

  副所长李康勋介绍,办理户口、低保等事项如果符合规定,提供相关材料就能正常办理;如果不符合规定,也不是“用钱疏通”就可以办理的。被害人抱着侥幸心理轻易相信通过所谓“内部渠道”能解决问题,在付出了高昂的经济代价后,换来的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广大群众切不可轻信“内部熟人”“后门关系”等说法,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