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没找工作,女朋友又马上过生日了,该怎么搞点钱花呢?”近日来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汪清男子张某某的脑海中。早早辍学的他没有过多的生活技能,手头自然拮据,可他不认真想着从自身改变,却动起歪心。

  张某某平日里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过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日子。最近张某某谈了个女朋友,花销一下子变得大了起来,又马上恰逢女友生日,他想好好给女朋友过个生日,但却又“囊中羞涩”。而此时,偷东西这种不劳而获的念头一下子钻进了张某某的脑子。

  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张某某来到了某化妆品商铺,用石头将后窗玻璃砸碎进入店内,盗窃了部分化妆品、生活用品以及人民币690元。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张某某自认为夜里无人便可趁虚而入,殊不知他的犯罪行为都已被店内的监控拍得一清二楚,第二日便被公安机关抓获。经鉴定,张某某盗窃的物品价值与现金共计人民币3490元。

  之后,汪清林区基层法院受理后对张某某进行宣判。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被告人张某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同时被盗财物己扣押并发还被害人,可依法从轻处罚。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七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被告人张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法官对此也做出提醒,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劳而获妄想一夜暴富的后果就是受到法律的严惩,唯有双手辛勤劳作,才能收获财富的果实。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