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患者出院了!”这是正在休整的市传染病医院第一梯队护士长、传染科护士长高健最渴望听到的消息。虽然图片中患者的面部打了马赛克,但她还是能猜到那是谁。回忆起隔离病区内半个月的紧张忙碌,她坚定地说:“5日我们第一梯队撤下来后,我心里一直在盘算着,有了15个昼夜的经验积累,我还要再‘打回去’,因为那里的患者需要我!”

  高健告诉记者,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就是患者的希望。“我们不仅要尽全力救治他们的病症,还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高健为了便于掌握患者们的病情变化和心理情况,还与他们互加微信,随时沟通。

  在隔离病区,高健和其他护士每天要戴着两层手套,透过护目镜模糊的视线进行留置针穿刺,抽取动脉血。尤其是抽取动脉血,全靠用手指触摸患者脉搏,凭感觉去采集,可是隔着两层手套很难确定血管的走向和深度,这给操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最里面那层手套特别容易出褶,带着护目镜又看不清楚,有时候要扎好几次。”高健说,好在患者们大多能理解,有时候还会反过来安慰她们。

  “护士长,患者的药来了”“家属来送东西了”……一听到这些消息,高健就像战士听到了号令,带头赶紧跑出去,一箱箱、一趟趟地搬运。患者的盒饭、静点药、口服药,还有家属送来的物品,这些都是最要紧的东西,一时一刻耽搁不得。

  病区在一楼,为避免交叉感染,食堂人员都把盒饭送到二楼楼梯口的指定地点。一次,当高健赶到时,面前摆着三个装满盒饭的大泡沫箱,为了让患者吃上热乎饭菜,“全副武装”的高健赶紧加快脚步往楼下搬。当热乎乎的饭菜交到患者手里时,谁也没有留意她早已浑身湿透。匆匆的脚步,疲惫的身影,无声中,她又赶往另一个“阵地”。

  “我熟悉情况,真的,我想‘打回去’”快结束采访时,高健不忘跟记者“重申”道。

  人物档案

  高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护士长,长春市定点救治新冠肺炎医院第一梯队护士长,首批进入抗击疫情一线,参与救护多名确诊病例。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