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吉市一位年过七旬靠卖朝鲜族糖果为生的老太因轻信陌生人,被骗了1万多元钱,得知该情况后,延吉警方快速侦查,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缴回赃款。

  “民警,我被骗了,快帮帮我。” 4月15日晚10时许,年过七旬的安老太急促地来到延吉市公安局公园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因租房事宜,被人骗了1.2万元。安老太说:“被骗的钱是自己攒了好久的,钱没了,生活都成了问题。”看到老人情绪激动,值班民警段小楠立即安抚老人的情绪,询问相关情况后将老人送回家休息。

  经过调查,民警确定朴某有重大嫌疑,并锁定其行踪轨迹。4月17日,民警在公园街道某公寓内将犯罪嫌疑人朴某抓获。经审查,朴某交代了诈骗老人1.2万元的犯罪事实。“本来想骗2000元,没想到,老人一次性取了一年的租金,索性就全拿着了。”据朴某交代,他刚从国外打工回来,平日无所事事,就到公园散步溜达。经多日观察,他留意到经常在公园信息产业园楼下卖朝鲜族糖果的安老太,且多次故意与老人搭话。了解到安老太租赁的房屋即将到期,朴某便谎称自己在信息产业园楼上有一套房屋要出租,每月租金1000元,并一次性收取安老太一年的房租费1.2万元。

  4月15日当晚,安老太收摊后到信息产业园楼上查看自己租赁的房屋,结果发现根本没有房屋出租。发现被骗后,她连夜到公园派出所报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朴某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已追缴回赃款并还给了安老太。

  “感谢党,感谢人民警察。”拿着失而复得的钱款,安老太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

  段小楠介绍,安老太70多岁,无儿无女,自己靠贩卖朝鲜族传统糖果维持生活,因为腿脚不好,想在贩卖的地方就近租房子,没想到被骗了。

  民警提醒:租赁房屋一定要到辖区派出所登记备案,同时,签订租房协议,以确保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

  延边晨报全媒体记者:陈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