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过年、来图旅游及走亲访友的群众,如需要帮助可与站台前的志愿者联系。”一声声响彻火车站的广播通报,拉开了一场温馨的志愿服务活动序幕。一个个微小的举动、感人的瞬间,志愿者用行动提升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2月1日起,中共图们市委宣传部、图们市文明办、延吉车务段图们站和图们北站联合图们好人协会及全市志愿者开展了“情系返乡人 温暖回家路”—关爱返乡群众和重点旅客志愿服务活动,为返乡过年、来图旅游及走亲访友的群众送上周到的服务和新春的祝福。

  “大家在站台上服务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刚才强调的所有事项如有不太清楚的地方可随时咨询!”延吉车务段图们站相关负责人为志愿者们分组,进行志愿者培训,并带各组组长模拟了服务流程。

  在图们北站,志愿者们设立了“志愿服务岗”,为返乡群众及正在候车、购票的旅客提供免费开水、应急救护、进出站引导、乘车咨询等服务,机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千君豪向旅客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社会爱心志愿者闫鑫安指导购买返程票的旅客操作购票机,“图们好人”、“图们市道德模范”及我市“延边好人”“吉林好人”群体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向返乡旅客发放春联和“福”字。

  “我是志愿者,看您的行李比较重,我来帮您分担吧!”“您好!您的行李这么多,我来替您拎几个吧!”在图们站,志愿者们在站台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免费提行李等服务,积极引导旅客有序出站并送上新年的祝福。我市社会组织--市爱心车队也参与其中,在部分时段免费接送返乡旅客回到市区家中。

  “图们好人”、市爱心车队队长赫兰鹏表示,春节临近,返乡群体回家心切,车队便结合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特长,主动联系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申报了服务意愿,希望返乡群体早点与家人团聚。文明单位志愿者莫红岩表示,志愿者们的表现特别优秀,不怕累、不怕冷,一心服务于返乡旅客,都代表着各自单位弘扬着志愿精神,其实作为文明单位更要做到在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领跑、领先、领路,成为促进社会文明的主力军。

  “志愿者的举动让我非常感动,同时觉得家乡人民有了很多变化,文明素质提升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长期身在外地的我,真的为家乡的美好感到自豪!”一位外出打工回乡的男士说道。据统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受益返乡群众6000余人次。

  此次活动,集中展现了市民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让返乡群众和重点旅客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沐浴边陲小城的文明之风,营造了新春喜庆和谐的社会氛围,提升了“‘图们好人 引领风尚’——图们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价值,为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三城联创”工作迈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幸福图们贡献了力量!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