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吉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一、台风影响实况及最新动态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强台风级)的中心8月26日5时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890公里(北纬 31.8 度、东经 124.6 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 米/秒), 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

  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20公里~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 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即将移入黄海南部,移速逐渐加快,8月26日晚上开始强度有所减弱;将于8月27日上午在辽宁东部到朝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逐渐转为北偏东到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将于8月27日白天从吉林省穿过,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二、对吉林省的可能影响预报

  台风“巴威”的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分析研判:“巴威”北上登陆减弱为热带风暴后将从吉林省中部一带穿过,将给吉林省带来较为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26日受台风外围水汽影响,吉林省自南向北将出现阵性降水,台风主体降雨主要集中在8月27日白天到夜间。具体预报:

  1. 降雨影响:

  8月26日,自南向北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方有大雷阵雨。

  8月27日,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西部有大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降雨量30毫米~70毫米,部分地方最大可达 90毫米~12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降雨量10毫米~30毫米。

  降雨性质以持续性、稳定性为主,最大小时雨强20毫米~30毫米。

  2. 风的影响:

  8月27日,吉林省中西部有5级~6级偏北风转偏南风,瞬时风力8级~10级。

  8月28日,吉林省中西部有4级~5级偏北风。

  3.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8月26日午后,吉林省多云,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通化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

  8月26日夜间到8月27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长春、四平东部、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北部有大到暴雨,松原、四平西部、吉林东部、通化南部、白山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8月26日夜间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为19℃~21℃;8月27日白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3℃~26℃。

  预计8月26日午后到8月27日白天,西部地区有3级左右偏东风转5级~6级偏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8级,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东风转5级~6级偏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8级。

  8月27日夜间到8月28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有时阴,白城、松原北部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28日夜间到8月29日白天,吉林省多云,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三、分析与建议

  一是吉林省中南部近期强降雨频繁,与本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落区有所重叠,需重点做好该区域中小河流洪水及山体滑坡、泥石流 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二是降雨过程中风力较大,风雨交加可能导致农作物倒伏,并对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带来不利影响,农民朋友及相关部门需重点做好大风和农田内涝防御工作。

  三是各地要做好城市低洼地段积水和内涝防御工作,同时加强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同时还需防御大风对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通讯线路等造成不利影响。

  四是气温有所下降,请注意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8号台风“巴威”在继续北上过程中,将与副热带高压、大陆高压和西风带高空槽等多个系统相互作用,登陆后存在变性等,因此对吉林省的影响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吉林省气象局将密切、实时监测关注,及时滚动提供最新监测预报。

  (综合:中央气象局、中国气象、吉林气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