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吉林省支援武汉第一批医疗队感控小组成员、吉林省人民医院感染办公室副主任医师薛菲承担着队员们的感控防护任务。由于人员紧张,在前线,她同时又承担了多项工作。近日,记者与她进行了电话连线。

  记者: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感控小组的成员,刚到那里时是什么感受?

  薛菲:我们是大年初一接到院里支援湖北的任务通知,当时都没来得及去细想,只是觉得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责。尽管在出发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我来到武汉,进入阵地后,才真正感觉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感控任务的艰巨。

  记者:感控工作到底有多重要?

  薛菲:感控工作好比是计算机的“360杀毒软件”,在前线,我们的医护人员就相当于是“计算机”,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做细了,计算机才不会中毒,才能正常工作。感染防控是阻断病原微生物传播最关键的环节,是杜绝感染暴发的关键。

  记者:现在队员们的感控防护做得怎么样?

  薛菲:进驻武汉同济医院的当天晚上,我们感染防控组就实地探查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病区的布局流程、分区情况、人员进出路线、防护用品配备,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方案、工作流程,指导医疗队员对感染防控用品进行正确使用。同时,对住地的环境进行清洁消毒,监测队员的发热和健康状况。手把手对住地保洁人员进行消毒剂配置等指导。目前,我们的防控物资充足,感控防护还是很到位的。

  记者:到那里已经20多天了,医护人员的感控防护意识会不会有所松懈?

  薛菲:感染防控是此次战胜疫情的关键环节,怎样结合实际情况实施有效的防控是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思索和探讨的内容。感染防控组24小时轮流值班,对工作后返回宾馆的队员进行体温监测、监督手卫生。提醒队员在自己房间做体温监测、开窗通风、物表消毒等。并与队员及时沟通疗区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感控问题。队员们尽管每天工作都很辛苦、疲惫,但是他们清楚,感控防护是一点都不能松懈的。

  记者:除了感控工作,您在那里还承担了什么工作?

  薛菲:我是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副领队,除了感染防控组的工作外,我还承担了战时联合医务处的工作任务,并被任命为我们这批医疗队生活照护组组长。中法新城院区重症救治联合医务处的工作主要是以重症患者为管理目标,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一要求,以危症、重症患者为核心,做好诊疗和收治流程的规范工作。协调并解决医疗队与中法新城院区的临床、医技科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理顺全流程感控方案,确保感控落实到位。根据各病区功能设置,配合驻地医院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协调,提高诊疗效率。准确掌握医疗队医疗基本情况,每日收集、整理、上报诊疗数据,并汇总形成院区医疗工作简报。生活照护组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全体队员的生活起居,饮食营养,生病照护,药品购置,心理疏导等。

  记者:您承担的工作任务这么重,是怎么来安排的呢?

  薛菲:可以说,这3项工作涉及到了医疗队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但只要用心去做,科学调配,合理安排还是可以很好地完成的。每天早晨,我和生活照顾组的组员都会分别询问队里有没有身体不舒服的队友,有没有人需要药品,有没有人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由于来到武汉后,没有来得及休整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有很多队友都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相关症状,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跟住地餐厅联系为他们单独做一些可口的饭菜;遇到有过生日的队友,我们会提前一天问好他是什么班,生日面几点吃,想吃什么面;队友身体不舒服了,需要什么药品,我们都会负责联系,再根据病情调整饮食,给他们准备些水果、牛奶和生活必需品。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彼此素不相识,但在这里我们是一家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照顾,每一位队友都能感觉到温暖,无忧上阵,完成使命,我这个“生活管家”也就安心了。

  记者:在武汉工作20多天了,能谈谈您的感受吗?

  薛菲: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履行一名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觉得是一种荣耀。我相信,在所有前线队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开宇)

   专题:复工复产吉林进行时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