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吉林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12月21日上午,第三届“江城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发布活动在吉林市广电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由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吉林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发布活动中,白姝异等5人被授予“江城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标兵称号;郭志伟、金日东等10人被授予“江城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称号;金波等5人获得“江城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提名奖。发布会上,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卫东,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何晓杰,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维国,吉林市政协副主席张文才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

  发布活动通过少数民族传统歌舞表演、先进典型事迹短片、现场采访、远程连线等多种形式生动地讲述了获奖代表的故事,一个又一个最美民族团结之星的先进事迹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获奖者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荣誉,继续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贡献力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了解,“江城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活动到今年已是第三届。从今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经推荐、票选、公示、评审四个阶段,从35名候选人中,以事迹突出、公认度高,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的实际贡献为重要标准,确定了20位获评同志。其中在网络票选阶段,访问量近67万人次、投票总数近220万人次,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吉林市共有44个少数民族、46.9万少数民族群众。近年来,吉林市通过开展评选发布“江城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朝鲜族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民族团结活动,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大对6个民族乡镇、109个民族村基础设施和产业的投入,注重发展和保护7个国家级、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三年共投入资金5843万元,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持续增收;设立4个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发放回族等具有清真饮食习惯少数民族肉食补贴2600余万元,在吉林省内首创设立少数民族群众就医绿色道通、少数民族法律服务中心等,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指导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吉林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等75个国家和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和7个少数民族社团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设立省级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9个,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1项。近几年,吉林市有8个单位和12名同志先后被国务院和吉林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称号;有4名同志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民委评选为“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

  (来源:吉林市广播电视台 记者:文姬 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