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打造低成本、高效率、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目标,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搞好营商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热潮,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而努力。

  今年,吉林市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围绕旅游文化名城、现代产业基地、创新创业高地、生态宜居城市四个发展定位,以及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和建设中心城市四大板块,精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并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支撑,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理念,全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推行重点项目双周调度制度,以及项目秘书、领导包保等机制,确保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工作中,一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项目承载地的水、电、气、热、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保障力度,想方设法解决项目瓶颈性问题,推动项目及早落地;另一方面加快手续批办和项目前期工作,以项目服务的高效率促进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争取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力优化市场环境,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实现平等准入、配置高效、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确保吸引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和发展。切实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将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压缩至2小时办结,并实现企业开办全程零收费。同时,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与市内外大校、大企、大所联合建设双创基地,提供房租减免、风投资金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律、会计、创业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

  树立“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化简政放权,采取“反弹琵琶”办法,针对基层和企业需求,将一批量大面广、有“含金量”的权力,特别是需要“零距离”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权力事项尽快下放到基层,全面落实服务企业政策,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李婷 丁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