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了解到,按照《2021年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精神以及长春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工作相关要求,该局对长春市已符合“交房即办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公示。

  据了解,“交房即办证”,是指新建房地产项目在向业主交房时,即已完成了整栋房屋的不动产产权首次登记,并可为业主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目前一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成。此项改革有效破解了行业长期存在、困扰购房者已久的从交房到交证的“时间差”问题,为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便利。这不仅实现了业主住权与产权同步,保障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也真正让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

  长春市“交房即办证”已完成首次登记,个人可自行申请转移登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清单(第一批)为,新星宇·之悦(B区)四期、中海盛世城D区和地铁万科·西宸之光小区相关栋号。

  在此次公示范围内的项目,购房人均可持相关资料自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不动产证。申请人可在不动产登记景阳服务大厅(绿园区西环城路5555号)、不动产登记大经路服务大厅(南关区大经路1130号)、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6号楼一楼大厅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福祉大路与红梅街交会)申请办理。

  申请要件可登录吉林省政务服务网(“吉事办”)、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下一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通过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示符合“交房即办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陆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