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气温逐渐降低,延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在此提醒市民在防寒保暖的同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据延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洪大龙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主要症状表现在: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呈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等中度中毒;而重度中毒则表现在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如反射消失、体温增高,甚至造成死亡。在此,延吉市疾控中心提醒,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同时要使用正规、合格的取暖用具;到正规的销售网点购买合格的炉具、风斗,并正确地安装、使用;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导致煤气溢出,睡觉前一定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或泄漏;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行车途中,定时开窗通风;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