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江市北郊,花山脚下,临江市大塬硅藻土新材料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此,标准化厂房整齐划一,生产车间忙碌不停,园区一片热火朝天……一幅现代化企业蓬勃发展的亮丽景象,正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徐徐展开。

  “你看,这条自动化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4万吨……”在生产线旁,生产部经理苗全兴自豪地介绍着产品的工艺。

  坐拥4平方公里的硅藻土矿区,80%的一级白土令大塬硅藻土公司底气十足。行业领先的生产技艺,更令它豪气倍增。

  “公司生产助滤剂、吸附剂、农药载体等20多个型号产品,应用在食品、医疗、化工、建材、石油、农业等多个行业,覆盖国内应用硅藻土产品的各个领域。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5月份才开始正式投产,但目前已经完成生产硅藻土系列产品2万吨,产值5000万元。”苗全兴高兴地说:“‘白土’变‘白金’,对于未来发展,我们信心十足。”

  白山硅藻土资源丰富、储量巨大,现已探明储量3.4亿吨,占全省96%以上,居亚洲首位,是世界两大硅藻土矿床之一。2018年5月,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白山市“中国硅藻土之都”的美誉。

  依托禀赋天然、享誉中外的硅藻土资源优势,白山市科学谋划,全力推进硅藻土产业成为白山市经济发展中的亮丽“名片”和“品牌”。一个以临江硅藻土工业集中区和长白八道沟硅藻土特色工业园区为基础,涵盖过滤材料、功能填料、生态建材、载体材料四大类、35个品种138个产品为主体的新型硅藻土产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为加强硅藻土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支撑,白山依托科研院所力量,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量,使科技成果形成产业效益,形成现实生产力;研发储备一批科技成果,使科技成果在硅藻土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在横向上拓宽硅藻土应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在纵向上加深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创新。同时,有效利用省级硅藻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合作平台,整合硅藻土研发生产相关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形成创新驱动力,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动硅藻土产业提档升级。

  在白山市和一硅藻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总经理于浪领我们来到一栋6层小楼前。

  小楼占地不大,但里面却是国内最先进的硅藻泥生产线。

  “依靠重力作用,我们只在顶层原料投放口安排几名工人,其余的计量、搅拌、过滤、灌装等工序全部实现闭环自动化。”于浪告诉记者,“这种生产方式既节能降耗,同时使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作为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既依托于白山市丰厚的硅藻土资源,同时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企业免去了后顾之忧。近几年,我们利用自身优势,打造品牌影响力,争取成为白山硅藻土的‘新名片’,把家乡好的资源、好的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展示出来,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于浪真诚地说。

  目前,和一硅藻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硅藻泥粉体生产线8条,水性硅藻泥生产线两条,硅藻砖生产线两条,年产量超过5万吨,涵盖“干粉硅藻泥、水性硅藻泥、硅藻砖、硅藻腻子”四大系列12个品种,获得11项国家专利。

  依托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白山市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加快建设开放式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开放型研究开发体系;发挥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建立“硅藻土产学研基地”,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培育一系列以“白山牌”冠名的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硅藻土产品,打造出强势品牌。

  近年来,白山市突出发展以硅藻土为主导的矿产新材料产业是推动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创新型产业体系、实现绿色转型、打造“一谷一城”的重大战略举措。截至目前,全市硅藻土企业达到65户。今年上半年,硅藻土新材料产业完成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4.1%。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赵广欣 洪铭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