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围绕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的“双创”生态。长春新区通过“链主”企业引领,大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的模式强链补链,推动医药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

  前不久,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所研发生产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正式投放市场,为国内独家经鼻喷接种的流感疫苗。

  孔维告诉记者,一项疫苗产品从研发到上市,平均需要十年时间左右的时间,研发过程中资金和人才的“断流”是企业最怕的事儿,而在长春新区,500多家医药企业集聚,还有国际知名的龙头企业,通过新区政府搭建桥梁,可以实现彼此间技术、人才、资源的共享,这样的抱团发展,无疑是解决小微企业“缺资金,少人才”的最好办法。

  握指成拳形成合力,长春新区将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打造成“链主”企业,通过技术并购、资本招商等方式带动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孔维口中的长春高新公司就是新区重点培育的“链主”企业,通过技术并购,百克生物得到了长春高新公司资金、人才、研发平台的一系列支持,科技产业化速度加快,这几年已有3种疫苗产品获批上市,拥有发明专利20余项。

  “链主”打先锋,不但领活了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同时还吸纳了一批 “补链”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通过长春高新股份有限公司资本招商落位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眼下正在建设中,企业研发生产的治疗自身免疫疾病和抗肿瘤的大分子抗体药物不仅能够填补国内空白,还将出口到欧美市场。

  今年一季度,长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保持高增长态势,同比增长52.1%,占长春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2.4%。按照吉林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快发展生物制药,恢复生物疫苗国内领先地位,突破基因工程药物和细胞制药产品技术”部署,“十四五”期间,长春新区将深化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促进三链融合,打造和构建以科研院所、临床机构以及企业共同参与的创新体系,打通研发成果转化的梗阻,促进创新的突破。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