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斗共识,汇聚奋进力量。11月22日9时,政协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来自全区各界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汇聚共识,为推动南关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

  大会应到南关区政协委员269人,实到25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南关区委书记杨大勇代表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五年,南关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政协长春市南关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杨大勇强调,今后五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省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立足中央和省市发展大局,提出了扎实推进“南部提速扩容、北部提质增效”的发展战略,谋划了“发展人才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经济”的任务安排,全面擘画了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南关发展的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会上,南关区代区长鲁月作《政府工作报告》(协商稿)。

  公平代表政协长春市南关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五年来,在中共南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南关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南关区政协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履行政协章程赋予的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未来五年,是南关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南关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共南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长春市南关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在全面开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中心城区发展新征程中贡献政协新智慧新作为新力量。

  受政协长春市南关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王辉向大会作过去五年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五年来,南关区九届政协共征集各类提案1007件,经审查立案941件,立案率为93.4%。其中委员个人提案735件,联名提案48件,集体提案83件,党派提案75件。涉及经济方面140件,占14.9%;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246件,占26.1%;民生服务方面186件,占19.8%;教科文卫方面284件,占30.2%;公安交通等方面85件,占9%。重点提案35件,占3.7%。办复率达到100%,委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委员们围绕南关区的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展现了委员们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非凡的聪明才智,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