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有集赞换美食的,有集赞换门票的,但如果说集赞可以免交警的罚单,你信吗?还别不信,这事就发生在长春。

  从8月20日到9月30日,长春交警开展了为期40天的行人、非机动车、超标电动车、摩托车、机动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方面,最难的是治理行人以及非机动车,为了能让道路交通更安全顺畅,也保障好行人的交通安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开大队想出了一个“好招”!

  8月31日上午,记者在汽开区昆仑一路和东风大街交会处看到,汽开交警大队的民警正在路口开展针对行人以及摩托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此时一名走路的小伙子没有看交通信号灯,直接闯了红灯过马路,汽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李文娟立即将他拦了下来。“刚才您的行为是违法的,要看信号灯,不能横穿马路。”李文娟告诉这名小伙子,依照相关规定,正常交警部门是要处以罚款10元的。

  “由于您是初犯,现在有三种选择,首先,就是正常罚款,其次就是抄承诺书,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说您拿着这承诺书,然后拍一张自拍,发到您朋友圈里面,如果集赞超过20个的话,你就可以走了。”通过交警的教育,这名小伙子最终选择了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来警醒更多的朋友遵守交通法规。

  记者在踏查中发现,其实对于这种处罚方式,广大群众也是十分认可的。据了解,下一步,汽开交警大队会走进工厂、学校、社区等,将相关的法律法规“点对点”地宣传给每一名交通参与者。

  (来源:城市晚报 全媒体记者:王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