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近日,长春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管理处带领各城区、开发区垃圾分类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检查组,对全市部分公共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再生资源回收点位进行指导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联合检查的方式,检查人员由市局和区局垃圾分类管理人员组成,先后对各城区、开发区提供的街道办事处、9个社区和9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总体看,各城区、开发区严格按照2月份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工作要点的要求,在全面推进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着力推进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工作和有害垃圾分类收集、单独暂存和专业化处置工作。 检查中看到,各街道全面建立垃圾分类管理长效机制,宽城区欣园街道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台账规范,工作推进有序;净月德正街道天宫社区宣传形式多样新颖效果好。9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能够全面布设垃圾分类容器,餐厨垃圾实现单独收集、专业运输和无害化处置,绿园区和新区吾悦广场、汽开万达广场分类容器标识规范清晰,布局科学合理,朝阳区万达广场营业场所内业户宣传覆盖率达100%;在有害垃圾收集方面,各社区全面配备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并规范管理,宽城区创立有害垃圾收集日,有害垃圾宣传、收集力度大。二道区公共机构分类责任落实到人。南关区太有街、经开区银河家园再生资源回收点位管理比较规范,周边环境整洁。

  此外检查中发现,个别商业企业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不足,分类标识不够规范,个别区有害垃圾暂存时间较长,个别社区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不够熟悉,未有效收集辖区居民投放的有害垃圾。对此问题,检查组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整改要求。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