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珲春市杨泡乡摄影爱好者谷宝臣在野外相机上,发现拍到了两只野生东北虎,这让他非常激动。之所以这么激动,因为虽然谷宝臣之前也多次拍到过东北虎,但此次拍到两只野生东北虎在一块出现,对谷宝臣来说还是头一次。

  照片显示,两只野生东北虎一大一小、一前一后,一边低头散步,一边又四处张望,两只虎看上去都比较健壮。谷宝臣说,他在自己家参地安装了8个监控摄像头和红外相机,3天前他去给这些设备换电池,并把储存卡拿下来查看照片,于是就发现了这张大虎领着小虎散步的照片,照片显示拍摄的时间为2月7日。由于照片拍摄距离能比较远,他看不清这两只野生东北虎是雄虎还是雌虎。

  虽然没有拍到视频画面,但兴奋的谷宝臣还是把照片做成了动图,进一步生动还原了东北虎威武霸气的形象。谷宝臣说,他在自家参地外安装监控设备,主要是为了看护参地,而没想到也记录下很多野生动物的瞬间。2019年到现在,不间断拍摄到东北虎、东北豹、野猪、野鹿、黑熊、狐狸等多种野生动物。

  谷宝臣说,他之前也多次拍到过野生东北虎,但看到两只野生东北虎出现在一块还真是第一次,这着实让他兴奋好几天。这也说明珲春现在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东北虎等其他野生动物数量越来越多。

  据了解,随着试点任务不断推进,近年来珲春自然环境不断改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虎豹种群不断由边境地区向内陆扩散,视频拍摄区域已持续监测到东北虎繁殖家族。而这也提醒大家,要及时关注主管部门发布的虎豹分布信息,如遇到老虎在居民点附近寻找食物,发现后应该立即上报通知主管部门,并且远离该区域。如果在道路上遇到老虎,在此情况下不可以打开车门、车窗,应该低车速尽快驶离。在老虎出没的地区,也最好不要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