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2020年,在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全力推动下,25个重大项目全部征收完成,17个重大项目边征收、边建设,累计征地350公顷——

  长春市综合施策破解征收难题

  隆冬时节的长春,虽然寒气袭人,但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热潮,正在这片土地上涌动、澎湃。

  总投资30亿元的一汽研发及检测中心如期落成;

  总投资66亿元的抚长高速提前1年完成征收任务,已进场施工;

  总投资约400亿元的长春东北亚国际博览城项目,征收任务全部完成,可按期开工建设;

  轨道交通6号线37个征收问题全部解决并全线进场施工,7号线所有站点、区间提前1年开工建设,确保了轨道交通建设全年实现60亿元投资目标,为6号线计划2024年年末建成通车、7号线计划2025年年末建成通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季青市场整体搬迁、惠工路机场大道、南湖中街打通工程、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伊通河北北段征拆等一大批遗留多年的征收难点问题成功破解,为长春市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落位扫清了障碍;

  ……

  征地拆迁,是项目大提速、环境大改善、民生大保障、区域大发展的“先手棋”。面对征收这一硬骨头,长春市在2020年成立了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岁末年初捷报频传,征收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总投资1426亿元的44个重大项目中,25个项目征收任务全部完成,17个项目边征收、边建设,累计征地350公顷,征收住宅11093户,征收工企140家,为长春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注入新活力。

  这扎实的成绩,源于全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高位协调解难题、紧盯工期保进度、锁定清单抓落实。

  这扎实的成绩,源于各相关部门以“白+黑”“5+2”的战时状态挂图作战,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争取时间、争得主动。

  下好“先手棋”

  腾出发展新空间

  项目建设,对一个区域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土地稀缺、存量有限的现状,如何破局让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

  面对有着“天下第一难”之称的征收工作,长春市成立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组建了专班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10个分指挥部,紧紧围绕“四大板块”战略布局,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落位需要,统筹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9次专题调度会,12次现场督导……长春市重点项目征收专班调动全市资源力量,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教育等手段,高标准、高强度推进征拆工作,破解了大量制约征拆工作的体制性、根本性、保障性问题。

  专班领导协调高校、多家大型企业,解决了影响轨道交通6号线、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节点征收问题,解决了吉林大路快速路3座加油站还建选址问题,一周时间取得了惠工路机场大道集体土地征地批复,协调解决涉及规划制定、资金筹措、排迁配套、法律纠纷、信访维稳等制约征拆的瓶颈问题213个。

  落实之要,贵在执行;执行之要,贵在督查。长春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充分用好督查这一“利刃”,提升工作实效。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参加,抽调干部组建专门督查专员队伍,逐个项目进行专项调度,采取听、看、查、评、访等方式,逐个征收项目督进度、督质量、督效果,特别是深入征收现场实地督查,下发督办单20份,实地对各城区、开发区及相关责任部门年度征收任务进行考核,将工作情况和干部表现如实报告市委市政府,及时抄送组织、纪检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了监督考核作用。

  新模式下,重点项目征收工作快速推进,一大批产业类、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棚改等项目先后进场施工,在长春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