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发布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名单中,长春高新区的“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新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榜上有名。

  此次征集评选活动历时半年,共征集到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市近千个改革案例。经过专家评议组的多轮评议,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这50个地方改革典型案例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领域,涉及到加快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营商环境、自主创新、行政体制改革等多方面。

  从今年年初开始,长春高新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以开发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打造“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新模式,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的引领作用,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运行机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跑型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全方位开放高地和现代化治理高地。通过实施管委会“大部制”瘦身改革,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局、科技局、经济发展局、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建设管理局、社会管理服务局等更具服务功能的7个机构,形成“大经济”“大商务”“大建设”“大管理”的行政管理架构。

  通过实施“公司化”开发主体改革,破解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强,市场运作方式不够灵活问题,充分发挥了公司龙头引领作用;通过实施“园区化”服务体系改革,成立了“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快项目集聚,促进产业集约集聚,推动区域间实现良性互动。此次改革,长春高新区破除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发无限创新创造潜能。

  随着一项项符合发展实际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长春高新区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引才留才、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汇聚起发展优势,增强了发展动力,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释放出更强的发展活力。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