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滤网、排查漏点、疏通管道……在供暖季即将来临的“十一”假期,部分热企相继开始了供暖前的注水模式,为了保证今冬居民供暖效果,供暖维修工们选择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抢修,守护着对用户的责任。

  10月3日9时,位于南关区452号楼前,一处供热管道的二次管网过滤器出现了堵塞,长热集团解放事业部中心站维修班长孙岩,带着班组成员正在忙着疏通,孙岩跳进管网井内对过滤器进行拆解,井内空间很小,再加上管道粗重,敲敲打打近一个小时才把管道撬开,将过滤器里面的水垢等污物处理干净。“如果不及时疏通,供暖以后会影响热度。”孙岩说。

  “您说一下具体位置”、“您放心,我马上过去……”来不及休息,孙岩又接到了派活电话。孙岩告诉记者,每年进入10月份以后,供暖管网开始注水试压,一些老旧小区用户的楼道、家中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漏水情况,每到这时候他都要接到无数电话,几乎是刚刚挂断一个电话,而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注水前我们都会提前进行全面检查,从换热站、管网到阀门等设备,每个地方都得检查多次,就害怕供热期间出现意外情况影响用户正常取暖。今年,公司从很早就开始准备了,每个小区逐一推进,列出清单再进行回查。到9日,辖区内的所有用户家都要开始注水,我们也得提前做好准备。”孙岩说,注水的通知很早就通过各种方式告知用户了。

  采访过程中,孙岩的电话不断,仅仅一个上午已经有近百个电话、短信和微信,都是入户维修的内容。“暖气活节里的密封圈坏了,麻烦您买一个新的,我马上给您换上。”在位于泵站不远的一个老旧小区,孙岩一边询问情况,一边检查管道。这位住户带着两岁的孙子在家,看着维修师傅忙了大半天一口水也没喝,感动地说:“冬天供暖不热我们着急,看着维修师傅这么辛苦,我们也挺心疼。”在常人看来,供暖维修员的工作很枯燥,但孙岩从未想过放弃,他认为,作为暖气维修工,为千家万户守护温暖,是他的责任。

  (来源:长春日报 融媒体记者:袁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