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城市晚报多路记者深夜出动踏查大货车交通违法现象,并重磅推出相关报道,聚焦大货车扰民、污染市容环境、车速快、闯红灯等违法违规乱象,一时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结合市民的反馈,城市晚报多名记者8月25日深夜再出发,但时隔3天,大货车“低调”了很多,路面上很难再见到明显的违法违规现象,不少路口甚至难见大货车的踪影。而这种变化,与长春交警等部门的“零容忍”,持续整治不放松有着直接的关系。

  密集出现的渣土车、运输车没了踪迹

  时间:8月25日晚9时至晚11时

  地点:南湖广场、硅谷大街与电台街路口

  踏查记者:刘佳雪

  “大货车突然少了!鸣笛现象几乎没有啦,难得能睡上个好觉……”8月25日晚9点,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踏查大货车交通违法违规现象时,家住天安第一城小区的赵先生正在小区门前观望,好奇大货车少了很多的同时,发出了上述感叹。

  晚上9时刚过,按照以往的大货车“昼伏夜出”的规律以及相关规定要求,正应是大货车集中出现在路面的时段。但记者在南湖广场观察1个多小时,除了地铁施工工地少量渣土车出现外,8月22日密集出现的渣土车、运输车没有了踪迹。而在8月22日深夜该时段,长春市交警部门曾在深夜接连查处了数台大货车,并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对于大货车缘何没了踪影,一名大货车司机透露,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在8月25日、9月5日、9月15日和9月25日组织开展四次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该司机表示,很多工地得知严查,有所收敛,违法违规现象减少,不少大货车甚至直接“趴窝”。

  晚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硅谷大街与电台街路口,以往这里是大货车往来的集中路段。而当天,近一小时时间内,大货车只出现了4台,且均放慢车速、谨慎安全行驶,没有出现此前的超速、鸣笛、车牌遮挡等现象。

  “这说明近期媒体的集中报道和我们执法部门的一次次严查起到了效果,渣土车车主和司机心里都有了遵法行驶这根弦,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严查下去,给市民一个安全的环境。”记者在当晚踏查中,一名路面执勤的交警表示,与以往夜查行动相比,大货车数量是非常少的,而且基本没有查到装载冒尖、撒漏的现象。

  多个路口安装了抓拍设备夜间大货车“老实了”

  时间:8月25日晚11时-26日零时30分

  地点:生态大街、生态西街、天泽大路、福祉大路

  踏查记者:刘暄

  8月25日晚上11点,记者再次来到净月区生态大街与天勤路交会处踏查夜间大货车,不过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只有十几台水泥罐车和渣土车经过路口,而仅有的这十几台大货车也都是“老老实实”地行驶,不仅很守规矩,就连车速都放慢了。

  记者发现,生态大街上多个路口都新安装了抓拍设备,每当有车辆经过时,抓拍设备都会灯光一闪,怪不得大货车都不敢违规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天泽大路上踏查,据读者反馈,这条路夜间经常有大货车通行,并且鸣笛扰民。不过,在记者踏查过程中,天泽大路上的大车并不多,在天泽大路与生态东街交会处,生态东街上停放着数十台渣土车,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些车辆没有上路营运。

  晚上11点50分,记者赶到了生态西街与天普路交会处,在之前的踏查过程中,该路口大货车频繁闯红灯,而且生态西街上的大车车流不断。记者发现,虽然生态大街上安装了新的抓拍设备,但生态西街上却没有上抓拍设备,不过生态西街上的车辆却比之前踏查过程中少了许多,即便是通行的车辆,也是慢慢悠悠,时走时停。

  到了8月26日零时10分左右,生态西街的路边已经停满了各种各样的渣土车和水泥罐车,司机们将车辆熄火后纷纷走下了车,站到了路边攀谈。

  记者沿着生态西街南向北行驶,从天泽大路到福祉大路段,发现至少有上百台大车熄火停在了路边。

  在福祉大路与生态西街交会附近,记者看到两台闪着警灯的警车停在路边,三名交警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路边已经查扣了多台大货车以及摩托车,不少驾驶员都在等待着交警部门的处理。

  看来,交警部门已经开展了对夜间“疯狂”大货车的治理,从记者踏查的过程来看,治理效果显著,8月25日当晚,生态大街沿线原本呼啸而过的大货车“老实”了许多,即便偶尔能看见几辆,也都是遵守交通规则行驶,而且只要敢在马路上跑的,都是可以看到车牌号以及扩大号的。

  “今晚净月真消停!这些违规行驶的大货车,真应该好好归拢归拢了!”出租车司机赵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