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深度访谈栏目《可凡倾听》播出了《大医精诚——钟南山院士专访》,钟院士和曹可凡一起,完成了一次对自己人生的回望。节目播出后,引发轰动,“钟南山谈疫情期间最大压力”迅速冲上热搜榜。

  “我们没有太多谈疫情,而是选择了他人生中的几个横断面,我希望从他的成长中,找出他今天之所以成为共和国英雄的‘因’。”曹可凡告诉记者。据了解,下一期《“赤脚”走出的国士——李兰娟院士专访》,将于11月28日19:10在上海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播出。

钟南山钟南山

  医者的大爱都来自家庭

  自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钟南山怎么说”已然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与敬仰来之不易。从17年前“非典”肆虐时那一句掷地有声的“把最危重的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到今年一月那张感动无数国人的高铁餐车照片,从医半个多世纪的钟南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国士无双,获得了“共和国勋章”至高荣誉。而李兰娟院士那张被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脸庞,也向公众诠释了什么是医者最美的容颜。《可凡倾听》没有多谈疫情研判,家风传承、家庭教育,成了节目追溯钟南山或李兰娟“动因”时详细聊的话题。

  “父母给我最大的教育可以概括一句话,当老实人、做老实事,这是给我一个最大的教育。”钟南山说。

  在治学严谨上,钟南山受父亲影响至深,但他对人的同情心,则是自母亲那里学来。他有一位同学考上了北大,没有钱坐火车,钟南山就帮他向自己母亲求助。母亲很为难,“你的车票钱都是我们想尽办法凑的,怎么可能呢?”钟南山知道家里困难,就算了,但过了两天,母亲却还是想尽办法又给他筹了10块钱,让他拿给“家庭困难”的同学。“要知道那个时候到北京的火车票,还不到20元,这个事情至今都让我印象深刻。”钟南山说,自己工作几十年,总是能团结大多数人,就是因为受到了母亲的影响。

  对于如今钟南山的为医、为人,钟院士动情地说:“我想他们要是知道的话,应该觉得……没白养我,应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