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汽车区锦程街道开展“红旗党建工程”

来源:长春日报 2013-06-21 15:35:31
长春汽车区锦程街道开展“红旗党建工程”长春汽车区锦程街道开展“红旗党建工程”

  今年,汽车区锦程街道党工委在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创建“长春市党建工作示范街道”、汽车区党工委实施“红旗党建工程”精神中,统筹把握,科学设计,通过加强区域化党建、打造“五有一创”红旗社区、争创红旗岗位、建立红旗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年老体弱党员开办代办服务等形式树旗,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

  锦程街道位于长春市西南部,辖区面积10.5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街道下设6个社区,有社区党总支4个、流动人员党总支1个、党支部42个、党员992名。

  创新载体——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机制

  建立流动党支部,推进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是锦程街道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

  今年,针对街道和社区流动人口中的党员存在着脱离党组织管理的实际情况,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引导广大流动党员更好为群众和社会服务,街道党工委在建立全国第一个流动党支部基础之上,成立了“锦程街道流动人员党总支部”,按照地域、行业下设了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党支部等六个支部,新增党员56人。

  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双向管理,街道党工委召开了锦程街道加强流动人员党总支建设推进会,与河南省平顶山市联手建立了流动党员联动管理机制,共同签属了“流动党员联动共建”协议书,搭建了两地携手共建流动党总支的纽带和桥梁。

  汽车区党工委领导高度关注流动党总支工作,积极为流动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为给流动党员开展活动创造良好环境,汽车区在社区设置了流动党总支部办公室,建立流动党总支学习制度,把每周四下午定为集中学习日,组织流动党员进行学习。根据每个流动支部的不同特点,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个以拾荒为营生的流动党总支,在街道、社区的带领下,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各项活动。在长春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全体流动党员出人出车义务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协助社区清运越冬垃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雅安地震中,流动党总支组织党员和群众捐款两万余元,以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全街党员干部做了榜样。

  锦程街道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经验和做法,被中组部以专刊的形式进行了报道,并作为吉林省唯一入选的党建工作内容,收录到为十八大献礼的大型政治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中。

  科学推进——加强党组织服务民生力度

  在开展“红旗党建工程”中,锦程街道以“三帮扶”工作为主线,把服务民生工作放在街道党建工作的首位。

  街道党工委以大救助、大就业、大查访为突破口,街道和社区全部建立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站,并配备专人开展服务工作,各类服务民生工作制度健全,各类服务民生档案齐备,各类服务民生工作网络完善。在工作中,建立了“红旗党员志愿服务队”,登记造册、建档备案,根据社区实际,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母亲节前夕,新兴社区党总支的“红旗党员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代理儿女”活动,社区代理儿女和联建单位共同与辖区空巢困难老人签订帮扶协议书,并为她们送去节日礼物。

  为使服务民生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街道和社区建立了“倾听民声、收集民愿、处理民事、集中民力”四位一体的工作流程,坚持做到“四个第一”,即:“民愿”第一时间收集;“民事”第一时间处理;“民声”第一时间传达;“民力”第一时间带动,通过民生公示栏、民生帮你办信箱、民生热线、民情信息员为居民服务。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街道两级党组织为居民办理各类民生好事、实事698件。

  丰富内涵——精神文明建设百花齐放

  锦程街道党工委依托辖区特有的“红旗文化”,合理调配发挥各类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四力”增强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建立文化阵地,增强社区文化凝聚力。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开办红色课堂、道德讲堂、健康知识讲堂,建立青少年教育基地,加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锦程社区居民思想道德建设经验在全国思想政治研讨会上交流,十三局社区居民刘春玲作为全省唯一候选人成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了省、市的表彰。

  举办特色活动,增强社区文化感召力。举办长春汽车节和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活动133场次,新兴社区在文化广场举办了全市唯一一个由社区组织的专场演出,编排的舞蹈参加了长春电视台的“草根春晚”。飞跃社区党总支开展了寄托一汽“红旗精神”的“我的幸福我的梦60年”大型生活图片巡展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锦程社区创新学习方式,建立“红色能量站”,讲述老党员们创业敬业、拼搏向上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鼓励原创作品,增强社区文化影响力。发挥专业人才优势,飞跃社区创作出优秀快板作品,荣获中国曲艺家协会全国优秀作品奖,并作为唯一一个群众艺术类节目登上了长春电视台2013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发挥名人效应,增强社区文化辐射力。积极争取“吉林省快板艺术委员会”“吉林省曲艺之友”两个省级文化团体落户社区,飞跃社区成为省文化厅在长春市的两个试点社区之一。

  鲜红的党旗猎猎飘扬,湛蓝的长空天高云淡。据了解,多年来锦程街道党工委先后获得全国、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和“三帮扶”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今天,豪情满怀的锦程人团结一致、争创一流,在建设和谐、幸福新锦程的征途中阔步前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