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人参的化学成分和质量控制

来源:吉林微生活 2013-04-22 13:28:23

  五加科植物人参应用历史悠久,《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是重要的植物资源。数十年来,国内外众多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究,文献积累浩如烟海,研究成果可观。迄今关于人参的化学成分和质量控制的相关研究、文献极其丰富。

  人参的主要化学成分有萜类化合物(三萜、倍半萜、单萜)、多炔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含氮化合物、木脂素类化合物、甾醇类化合物和其它类化合物(如:烃及其含氧衍生物、有机酸、多糖、氨基酸和多肽)等,还有多种无机元素。皂苷类成分是人参的重要化学成分,其中以达玛烷型四环三萜类化合物为多数,极少数为齐墩果烷型五环三萜。总结以往的文献报道,目前已经被分离纯化和鉴定结构的人参化学成分超过200种,其中皂苷类成分超过100种。

  人参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其中很多活性来自于其皂苷类成分。目前人参成分检测和质量控制的技术方法,绝大多数主要是针对皂苷类成分。具体有:比色法、薄层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胶束电动色谱法、毛细管电泳法和液滴逆流层析法等。其中,高效液相色谱法可以联用多种检测器,灵敏度、精确度和重现性都很好,仪器比较普及,便于测定应用和分析研究。

  不同品种、产地、生长时间和种植方法,人参的化学成分会有差异。成分差异会造成活性差异,因此道地性很重要。在判断质量时,总皂苷含量和不同组分的含量比例都很重要。选择测定大约10种左右人参皂苷单体,其总量可占到人参总皂苷含量的绝大部分。HPLC方法结合不同检测器可以基本满足分析和研究需要,可以作为人参质量控制的主要方法。各种不同来源人参原料的成分差异和活性差异,各种地产人参原料的成分特点和活性特点等,都值得深入研究。此外,除了关注有效成分的含量,也要重视其农药残留量和重金属污染的控制。要从基地环境选择的源头开始,实行规范化种植、加工和生产,全过程实施质量检测和质量控制。

  现代技术手段的利用和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可以有效促进人参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和质量保障,从而在服务社会民众的同时赢得市场竞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