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8-11 08:30:20

  (吉林日报 记者孟凡明李学伟) 拥有知识产权、规模不大、市场应变能力强;累计带动就业近10万人;产值超过3000万元的达到282户,同比增长50.8%,到今年底还将新增60家;科英激光、希迈气象、北方化工灌装设备、禹衡光学仪器、博迅生物、新产业光电等企业纷纷脱颖而出,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也成为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近年来,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为长春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提供多点支撑,激发了长春经济的活力、实力、潜力,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位统筹助“小巨人”茁壮成长

  近年来,长春市连续出台相关措施和政策,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推动机制,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快速发展, 正日益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和新引擎。

  长春市科技局副局长孟繁军介绍,全市坚持高位统筹,成立小组,制定计划,认定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级领导带头包保项目,解决“小巨人”企业发展具体问题;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把发改、工信、科技资金集中使用,汇聚合力;强化计划引导,将各类计划向科技型“小巨人”倾斜,引导、支持科技型“小巨人”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健全研发队伍,加强专利创造、应用和保护,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组建了长春产学研促进会和长春国际技术转移战略联盟,建立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支持人才向科技型企业集聚;强化为企业服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创造民营经济舒适宽松的投资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等对待的法律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勾阳说:“企业能走到今天,除了专注于走专业化道路和注重技术创新之外,还和长春市的扶持分不开。2006年,公司正处于关键技术攻关期,经科技局多方协调,我们先后得到了国家、省、市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资金160多万元,这对解决关键技术研发和公司未来发展作用不可估量。”

  三个新机制推进技术成果转化

  长春市建立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舟桥”机制、科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评价与激励机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市场化机制,引导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在科技计划项目编制论证过程中,充分吸收企业专家意见,充分反映企业技术需求,建立“企业出题、先行投入、协同攻关、市场验收、政府后补助”的科技计划新运行机制;建立行业中试中心,推动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经过中试就地转化;创新科技成果托管、挂牌交易、拍卖等多种交易方式,用市场化手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长春协同在长高校院所推进科技人员分类评价改革,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建立健全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吸引科技特派员真正深入企业开展工作,解决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引导高校院所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团队,为企业服务。

  全市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体系,引导高校院所利用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种质资源、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建立共享服务基地或各类开放实验室。推动高校院所引入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可开放科技资源核心运营与服务载体,制定以公共服务量、服务收入和科技支撑效果为重点的服务绩效考核标准。

  构建长春特色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吉林省科英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光学精密加工、软件系统开发、高精度机械加工及高稳电源研发与生产的公司。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承博说:“企业的发展要有先进的技术,只有在技术上有优势,企业才能不断占有市场。公司这几年不但得到了省、市科技创新项目资金的扶持,还在长春市构建的创新体系中获益匪浅。”

  目前,长春已构建起富有城市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了“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吉林长春集成创新综合体两大载体,企业研发中心、行业中试与检测中心、公共科技服务中心三类中心,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医药健康产业、生物产业、光电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八大协同创新基地,通过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企业、产业和区域创新能力。

  全市推进“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建设,由政府主导、为“产学研用金介”直接需求提供云服务,建立完善长春科技成果库、长春科技创新人才库、长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库、长春社会领域科技创新需求库,建立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与高校院所科研开发互动对接平台。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