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以创新促发展 辉南县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04 10:50:59

  本报讯(何凤朝孙鹏) 近年来,辉南县委、县政府围绕促进冶金、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将主攻方向敲在高端项目引进建设上,全力引进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项目,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调整工业投资结构,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冶金产业立足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螺纹钢、钢结构、粉末冶金和微碳铬等高附加值产品,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韩国浦项集团,实施了投资2亿元的浦项通钢钢材加工中心项目,实现了产品由低端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为建设钢铁产品深加工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医药产业立足多元化、集群化发展,重点推进了世界500强美国辉瑞公司与国原公司合资项目,这是辉瑞在中国的首家合资企业,也是通化医药城第一个跨国制药集团投资项目。同时引进建设了荣欣医疗器械、宏久生物、惠康针剂、三和制药等重点项目,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集聚水平逐步提高;长白山特色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绿色大米之乡、中国野山参之乡品牌效应,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施了辉南镇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已入驻企业15户,全力打造吉林东南部重要粮食集散中心;成功注册了天鹿天食、福娃等6个省级著名商标,正在积极申报“长白山林蛙之乡”、“中国北方山核桃之乡”;引进了京粮集团、河北养元饮品等大公司,增强了市场开拓能力,龙岗山系列产品、长白山黑毛猪、黑木耳等产品已成功打入北京、长春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在一系列大项目的拉动下,辉南工业经济呈现出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按照“优势优先、扶优扶强”的原则,对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和产品,在土地供给、资源配置、资金扶持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和新产品研发投入,积极扩张产业规模。重点实施了玖鑫玄武岩纤维、德商药业中成药、东宝矿泉水等一批新项目;推进了俊宏药业、万沅铁合金等一批老企业扩能改造;长龙药业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共同开发的海昆肾喜去年单品种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今年,又发现该产品和老品种川芎胸秦分别具有治疗糖尿病和肾病的新功能,正在做临床实验。金鼎矿业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设备,采用细破技术,铁精粉产量增加30%左右;引进了省内最先进的尾矿干排设备,直接将矿粉压成饼进行处理,不用再建设尾矿库,达到了节约用地、环保安全的目的。通过技术创新,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发展微小工业企业。依据城乡居民对生产要素占有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差异性,实施分类指导,组织城乡群众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条件,不拘形式、不拘类型、不拘规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创业活动。开展了“一村一品、一乡数业”创业活动,组建产业协会700个,全县初步形成中药材、黄烟、草编、肉鸡和黄牛养殖等18类特色产业,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搭建创业平台,在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中小企业孵化产业园,在各乡镇建设了特色产业园,重点扶持微小企业发展;着力在政策运用、企业管理培训、产品市场开拓、项目建设和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目前,全县规模以下内资私营企业户数达到1422户,从业人员13213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