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全力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6-26 09:38:34

  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是最直接的民生。为此,通化市在食品药品源头治理、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以及扶持企业发展等方面下工夫,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全力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用得安全、吃得放心。

  改革监管体制,提高监管素质。通化医药产业发达,产销值占全省的一半以上。该市把对药品从业人员培训作为提高监管效能,推进监管关口前移,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单位具体意见和需要,邀请国家、省有关专家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实验数据比对、企业代培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药品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培训药品从业人员3650多人次,增强了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技术技能和依法生产经营意识,使企业员工依法生产经营变成一种自觉行为、一种工作习惯,为医药城建设积蓄人才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让市民用上放心的食品、药品,通化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为该市食品药品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的软硬件发展环境,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发挥职能优势,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企业按时生产。积极为企业相关技术人员提供现场指导服务。派出69人次到企业免费安装、调试、维修大型仪器100多台套,解决了药品生产企业缺少药品检验大型仪器维护人才,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检验的实际问题。同时,协助做好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为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做好服务。为加快长白山医药物流项目建设做好相关政策和信息服务,推进医药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锁经营,扩大通化医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

  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品牌打造。医药产业是通化市第一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2013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80亿元。为了让药品生产企业的新版GMP认证工作顺利进行,通化市政府研究制发了《通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医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支持药品生产期率先通过新版GMP认证。目前,全市药品生产企业通过新版GMP认证为36户,占全市药品生产企业的二分之一,药品经营企业通过新版GSP认证4户,占全省通过新版GSP认证企业的三分之一。同时,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提速增效”的要求,该市千方百计引进大医药集团落户通化,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中,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制定实施扶优劣汰的监管措施,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该市医药产业规模及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市已先后引进四环集团和步长制药两个国内大型制药企业入驻,引进吉林神华集团投资5.25亿元收购玉圣药业,引进步长集团和四环集团共同出资新建天实制药,引进中正万荣投资有限公司对卫京药业资产重组、福建金长江兼并重组振霖药业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