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2014吉林一季度政务微博盘点 打造政务微博服务典范

来源:新浪吉林 2014-04-15 17:24:09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总数已经超过了5亿,作为微博生态圈重要组成部分,政务微博在5亿多公众的围观、拍砖和期望中,经历了试水期、发展期、走过了政务微博元年、发展年、应用年。今年,政务微博的数量继续增多、影响力持续增强,并步入常态运营期,服务办事能力凸显。应该说,微博让政府和民众的沟通进入了真正的互动时代,而越来越多的政务微博的开通也成为了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力。

  2014一季度吉林政务微博排行榜新鲜出炉,结合吉林省政务微博的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度、覆盖率、粉丝数等多个维度,分别针对政务宣传系统、交警系统、公安系统、消防系统、法院系统、团委系统、旅游机构进行了详细梳理。其中,@吉林发布@梅河口发布@长春发布位列政务微博宣传系统前三甲,@长春交警@吉林省交警总队@吉林高速交警位列政务微博交警系统前三甲,@吉林省旅游局@长春市旅游局@长白山旅游官博位列政务微博旅游机构前三甲。

  @吉林发布 第一时间快速应对焦点事件

  @吉林发布 是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力争通过播报权威事件、新鲜资讯、生活常识等内容,做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政务微博。

  在重大自然灾害、城市热点事件面前,@吉林发布 总是第一时间权威信息,热切回应网友关切。如德惠大火事件,@吉林发布 第一时间发布火灾和救援情况;吉林暴雪事件,@吉林发布 第一时间发布雪况、路况、天气和灾害救援情况。在吉林一幼儿园涉喂“病毒灵”事件中,@吉林发布 更是第一时间回应事实,并公布政府的解决方式。

  2014年3月13日11时,吉林高新区芳林幼儿园发生家长聚集,家长们认为幼儿园擅自给幼儿服用药品。经过公安机关连续工作,15日早晨,初步调查认定吉林高新区芳林幼儿园涉嫌给幼儿服用“病毒灵”。

  在此事件发生之后,@吉林发布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将政府的处理方式和结果公布给网友,有效回应了网友关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政务微博服务群众,连接政府与群众的作用。

  @吉林省旅游局 全面整合吉林省旅游资源

  为了更好地宣传吉林省的旅游资源,为旅友提供及时周到的旅游资讯,@吉林省旅游局 整合吉林省旅游资源,在微博中共开设了吉林旅游景区、吉林旅游新闻、吉林美食、吉林旅游生活提醒几大板块,每天发布4-6条省内旅游目的地信息,随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我省最新的旅游动态,重点包括景区简介、最佳游览时间、景区服务等相关信息。

  在微博运营的过程中,着力打造微博的互动性、覆盖度、传播力、影响力。在吸引本地“粉丝”关注的同时,更注重客源地“粉丝”比例,通过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利用微活动拉动网民参与,关注吉林旅游政务微博的长三角地域、珠三角、京津地域粉丝比例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吉林省旅游局”官方微博“粉丝”总量已达到244576个,累积发送微博5616条。

  @长春交警 出行必备 没有之一

  随着长春市私家车和公交车越来越多,车主们对交通安全和路况的关注需求也日渐增加,交警群体已经随之走近市民,不再是岗亭中伫立的遥远而模糊的形象了。除了当面沟通的形式之外,交警部门更需要借力媒介宣传相关信息,达到信息传播最大化。而微博“快、准、动”的特点与交警管理上“及时、高效、交互”的特点不谋而合。

  @长春交警 利用微博平台上的媒体和网友资源,信息及时传递,每日在出行高峰期发布实时路况信息,让网友避免交通拥堵的情况。除此之外,交通法治教育,普及车务知识,路面交通信息也都是@长春交警 正在发布并且持续维护的微博内容,把交警工作从事后转移到了事前,防患于未然。

  140字的政务微博空间有限,功能却无限。政务微博应当充分发挥其所在职能部门的服务作用,传递政民互动信息,提供在线解答和沟通服务,想网民之所想,急网民之所急,答疑解惑,政务公开,传递“及时、高效、交互、透明”的信息,打造政务微博服务典范,不断提升党政机关形象和公信力。2014一季度吉林政务微博排行榜http://jl.sina.com.cn/city/zt/zwwbpd/index.shtml?qq-pf-to=pcqq.c2c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