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吉图发展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吉林日报 2013-12-19 09:33:39
中新((中国—新加坡中国—新加坡))吉林食品区国际物流园开工仪式吉林食品区国际物流园开工仪式  中新((中国—新加坡中国—新加坡))吉林食品区国际物流园开工仪式吉林食品区国际物流园开工仪式

  加强与东北亚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实施对外开放,是吉林省这个内陆省份寻求开放发展的突围之路。走好这条路,强力推动兴隆综保区、中新吉林食品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空港经济区四大开放平台的整体跃升,建设各类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及特色产业园区,加大跨境经济合作力度,长吉图各地从未放慢过脚步,大图们江区域的开发、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兴隆综保区一期联检大楼、卡口、查验中心、围网等监管设施已全部完成。入驻兴隆综保区的企业享受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出台的《关于吸引流通型外贸企业入区发展的优惠政策》。

  中新吉林食品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粗具规模,具备百亿元产业项目入区条件;与新加坡新翔集团合作投资50亿元的百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与新加坡吉宝讯通公司合作投资20亿元的食品区国际物流园项目、北京二商集团与吉林沃达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紫苏功能性保健食品加工项目以及四川米老头公司休闲食品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了进口资源转化、出口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养生四大基地,培育出能源、有色金属、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等百亿级产业以及木制品加工、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优势产业群体,78个重大项目及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

  长春空港经济区城市框架粗具规模。作为航空运输及其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空港新城通过临空型产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会带动全省高端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整体质量的提升,今年空港新城累计收储土地2300公顷,开工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20亿元。

  在此基础上,长吉图域内的8大国家级开发区和24个省级开发区及各大园区的建设也加快步伐,成为长吉图乃至吉林省产业集聚、区域联动发展的发力点,极大地促进了长吉图开发开放,对我省与东北亚各国家深化合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带动了全省经济迅速提升,也使整个东北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大幅提高。

  中朝罗先经贸区立法工作加快推进,港口、公路、输电、跨境桥、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从俄罗斯开往中国的货运列车顺利实现试运行,中俄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已初步确定了合作区规划设想,正积极争取从国家层面予以推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一期工程已改造完毕,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由120万吨提升到300万吨。

  瑞雪丰年。实现多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长吉图各地新一轮大发展正坚实前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