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召开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议

来源:长春日报 2013-11-20 09:40:22

  本报讯 (记者魏巍) 19日,长春市召开全市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集中精力打一场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在会上提出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推动城市管理长效化机制的建立,以良好的市容环境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百姓需求,干干净净迎新年,为今后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市长姜治莹对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此次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突出抓好十二项任务:一是整治主要商圈、重点区域违法占道;二是整治主要街路及周边环境;三是集中清运施工渣土,除尘降尘;四是整治各类施工工地;五是严格管理管线施工挖掘;六是整治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等窗口区域环境秩序;七是整治城乡接合部、出城口环境秩序;八是整治代步车辆和重型货车非法营运;九是加强冬季环卫清扫保洁和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环境管理;十是整治静态停车秩序;十一是做好冬季绿化;十二是开展空气质量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高广滨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市大建设、大改造任务重、压力大,全长84.5公里的“两横三纵”快速路工程、地铁1、2号线、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等重大工程昼夜施工,给市容环境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当前,我市建城以来最庞杂的交通系统工程“两横三纵”快速路已实现全线主线桥梁贯通,各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暂告一段落,工作重心应当转向城市管理,要坚持建管结合,以管为主。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打一场冬季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人居品质和环境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高广滨要求,开展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要坚持四个结合。一是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抓落实相结合。要聚集重点商圈、主要街道、窗口区域的卫生环境和秩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认真研究解决办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整治带来的变化。二是与创建全国文明城相结合。明年是全国文明城市评比检查的“大考”之年,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在市容环境方面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标准,完善工作细节,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三是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改革创新,标本兼治,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探索由当期整治向长效机制的转变,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四是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要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研究解决农村较为突出的脏乱差问题,着力加强道路桥涵、垃圾处理、污染治理、清洁能源、绿化美化等建设,创建优美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高广滨强调,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要把握精、细、严、实的原则。“精”,就是精确定位、精益求精,打造一批精品街路、精品商圈、精品园林、精品社区;“细”,就是细化目标、注重细节,细微之处见管理、见质量、见层次,切实提升城市的内涵和品位;“严”,就是从严治乱、严格管理,对整治范围内的违法不良行为严管重罚;“实”,就是真抓实干、重行务实,把任务和考核指标量化,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奖惩、取得实效。整治行动中,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以回应群众呼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带着问题开展工作,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要增强责任意识,围绕群众关注的冬季清雪等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要强化落实意识,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全力推动市容环境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姜治莹在部署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指出,这次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既是明年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的预演和预热,也要为今后城市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做好准备、奠定基础。要紧紧抓住冬季城市运行特点,切实解决当前市容环境和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要把主要街路、主要商圈、重点区域等城市“脸面”部位的治理作为此次攻坚的重中之重;要全面加强重点工程工地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其对周边环境和秩序的影响;要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提高保洁水平;要认真做好清雪工作,保证市民出行安全;要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确保城市道路畅通;要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有效提高空气质量。

  姜治莹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瓶颈问题,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胆子要大,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靠改革创新闯出城市管理的新路子。步子要稳,要把涉及城市管理的种种突出问题全都梳理出来,一个一个地研究,一个一个地破解。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注重各项改革措施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的根本性突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150”办公室要严格进行督促考核。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形成改善市容环境、强化城市管理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史继山主持会议并宣读《全市冬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市领导王振华、钱万成、吴德金、赵明、李祥、管树森、李长明出席会议。

  会上,相关部门和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