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白城四万余农户喜迁新居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5-10 09:12:59

  2012年,白城市作为全省农村危房改造示范区,创新改造方式,完善政策举措,凝聚各方力量,实施攻坚会战,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开工46594户、竣工44531户,计划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达112%和107%,完成投资总额14.7亿元,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计划任务,并代表我省顺利通过了国家的综合验收。

  科学制定方案,配套完善相关制度。对改造对象、建设模式、资金使用、材料采购、施工队伍选择、完成时限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特别在建设模式和补助资金使用上,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对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危房改造采取连建、集中建设等方式,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出台了《白城市农村居安工程扶持政策》,制定了15个方面优惠政策,坚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减轻了农户和施工企业负担。

  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筹措建设资金。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解决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全年累计筹措资金14.7亿元,有效保证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的快速实施。

  科学组织施工,严格工程监督管理。白城市农村危房改造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紧紧抓住有效施工期,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合理安排施工顺序,采取加班加点、交叉作业、倒排工期等办法,加快推进施工进度。严格筛选施工队伍,选择质量高、信誉好的队伍进行施工,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使工程质量从根本上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出台帮扶政策,确保百姓按时入住。“三类困难家庭”是农村危房改造中的弱势群体。由于施工期短,他们能否及时入住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艰巨考验。为此,白城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为农村居安户进行捐助活动的方案》,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贫困户,对包保单位直接细化到具体贫困户。同时,充分发挥帮扶救助作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捐资捐助,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急需用品,满足“三类困难家庭”基本生活需要,保证了按时入住。截至1月22日,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入住率达92.8%。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