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通化市二道江区新农村建设有成效

来源:吉林日报 2013-03-13 17:21:25

  通化市二道江区始终坚持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有新作为、新成效,让农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善生活环境。2012年,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投入资金和各种物资折合人民币5919万元;清运垃圾1.2705万吨,清理“五乱”、“三小五堆”7434处,清理河道、边沟54900米;乡(镇)、村主干道及巷路两侧绿化美化123.1公里,乡(镇)、村绿化美化9.59万平方米;整建垃圾点、垃圾箱、垃圾场86个,改厕553座,建沼气池1个;硬化村内道路36.35公里,硬化边沟49900米,修围墙12630米;安装村内路灯60盏,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

  发挥帮带致富效果,增加农民收入。实施领导挂点联系制,每个村配备一名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三权在上部门和各村建立帮扶对子,并通过远程教育、专家讲授和实地参观等形式,提高农民致富的能力。2012年,全区共组织各类培训班12次,培训农民达12587人次。同时,制定创业贴息贷款、小额无息贷款、创业引导基金等多项资金扶持政策,供农民选择。两年来,共有120多户农民享受各类扶持金520万元,2059名农民成为致富能手,发展新型农民典型69个。

  惠民政策到位,提高生活保障。全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区新农保参保率已达到96%,参保金额338.04万元,发放养老金566.9万元。同时,各村结合实际情况,为年龄较大的村民提供了不同程度的生活补助。面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多方筹措,投资25亿元,改造棚户区40.7万平方米、“暖房子”100万平米、危旧楼30万平方米,3000多户居民喜迁新居。全区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100%,免除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100余万元。

  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丰富精神生活。投资近200万元,完善健身广场8个,增设健身器材70余台。全区19个行政村已建有14个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且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文化广场,村级文化活动室19个,农家书屋20个,农民业余文化活动组织18个。组织农民成立了音乐、书画、剪纸等文化协会,组建了文艺演出队伍,利用端午、国庆等重大节日,先后举办了农村文化广场文艺演出、农民趣味运动会和农民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乡风文明发展。(尹艳琰)

分享到:

相关报道